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常州道乡社区月月都有
2017-12-15 09: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5日讯 新北区新桥镇道乡社区是去年常州市优秀志愿服务社区。近年来,道乡社区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主题,以“坚持自愿、量力而行、讲求实效、持之以恒”为原则,以“真情为他人、志愿献爱心”为指导思想,建立了道乡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爱心护学志愿者团队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如今,道乡社区共拥有志愿者1300余名,社区志愿服务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居民排忧解难,有力地促进了和谐社区建设。

  暑期是社区志愿服务高峰期

  “我们社区志愿活动一直坚持‘月月有’的原则,活动对象包含社区内外各类群体,尤其是青少年和老年群体。我们组织志愿服务活动,主要就是为了培养青年一代的奉献精神,同时给孩子们创造一个接触社会、奉献社会的机会,特别是到了暑假,我们都会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道乡社区书记高兆荣说。

  今年暑期,道乡社区就连续组织了“趣味科学 快乐学习”、“助力青春 梦想起航”、“一对一 爱心家教”、“古礼七夕 传承文化”等多场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形式多种多样,在“趣味科学 快乐学习”活动中,社区就组织青少年去到常工院物理实验室进行参观,让孩子们体验科学的奥秘,带着浓厚的兴趣去探索学习;“一对一 爱心家教”则是社区发挥社区内各社会组织及机构的资源优势,开展了包括作业解答、作文课程、新学期课程指导在内的一对一教学,为社区未成年人打造了一个寓教于乐的活动平台,也为道乡社区的四点半课堂打下了基础;而在“古礼七夕 传承文化”活动中,来自青韵汉服社的老师向社区孩子和家长们讲述了七夕传统故事,大家一起学习汉代礼仪,开展了祭祀活动。“你会在活动中看到孩子们的一丝不苟,志愿者们的热情,社区志愿服务氛围其实就是在这一次次活动中积累起来的。”高兆荣说。

  社区护学岗,为孩子们保驾护航

  新桥幼儿园、小学、初中,都位于道乡社区内,上下学站岗护航是道乡社区志愿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通过发动社区、学校、家长、小区等志愿者形成集校园保安、值日教师、值周领导、公安巡警、家长志愿者等为一体的工作机制,成立爱心护学志愿者志愿队,全力做好学校每天上下学时间路段的守护工作。”高兆荣介绍,“有人看、有人巡、有人防”是爱心护学志愿者志愿队的工作原则,以保证学生上下学期间的安全,“这样也可以进一步改善上下学期间的交通拥堵,改善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有效防止杜绝交通事故及学校学生治安案件的发生”。

  据了解,在“护学岗”成员的带领下,孩子们安全、快速地离校,今年未发生一起交通事故。目前,共有235名志愿者加入社区爱心护学志愿者团队,为孩子们保驾护航。

  志愿服务正成为社区工作重心

  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道乡社区40多名青年志愿者长期到镇敬老院和老年人家中帮助老人,为老人理发、洗衣服、打扫卫生等,切实关爱老年人生活。

  今年重阳节,道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还组织社区60周岁以上的老年居民前往天宁寺,社区党员志愿者全程陪同,一路上义务引导、搀扶、讲解。高兆荣介绍,社区志愿者带着老人们观赏佛教文化,还带着他们登天宁宝塔,登高远望,一览常州风光,很多老人十分激动。

  据了解,道乡社区还有“争当环保小卫士”、“爱立方心连心”、 “敬老助餐益起来”、“情暖新桥·志愿者和谐社区行”、“垃圾分类你我他”等长期性的公益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正逐渐成为社区工作的一个重心,我们也在不断为志愿者们提供更丰富的志愿活动项目,更专业的志愿服务培训,使志愿者们能在社区志愿服务中逐渐成长,把志愿精神拓展到社区的角角落落。”高兆荣说。 闻铭 郑雨露 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