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去皖南,常州将新添一条高速通道!计划2020年通车
2017-12-15 08: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建设江苏中轴崛起的桥头堡、提升常州区域交通枢纽地位的重大战略举措之一——溧高高速公路计划在2020年建成通车

  去皖南,常州将新添一条高速通道

  今后去高淳只要1个半小时车程,比现在可省约40多分钟

  中国江苏网12月15日讯 昨日,记者从我市交通部门获悉,作为我市“十三五”期间重大交通项目之一的溧高高速正在加速推进中。据悉,目前该工程全线杆线迁移、软基处理、桥梁灌注桩等工程施工已全面展开,其中,主要节点工程——芜申运河大桥、大溪河大桥已经全面开始建设。

  市交通部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借力沿江城市集群发展、锡常泰跨江融合等提升城市地位,把常州建设成为江苏中轴崛起的桥头堡和具有跨江联动效应的战略性中心城市,常州交通人始终当好“先行军”,作为我市“十三五”期间要建成的4条高速公路之一的溧高高速公路,正是按照我市城市发展战略布署、进一步提升常州区域交通枢纽地位的重大战略举措之一。计划在2020年建成通车的溧高高速,对于打通常州出市出省大通道、加快溧阳崛起为宁杭生态经济发展带副中心城市、促进区域经济整体发展,具有标志性的重要意义。

  

  溧高高速常州段走向示意图

  走向 新添一条通往皖南的高速通道,在我市境内长16公里多

  溧高高速,即溧阳至高淳的高速公路,是江苏省“五纵九横五联”高速公路网骨架规划中的“横八”线,即高淳至太仓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常州市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溧高高速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俞科峰介绍,溧高高速起自溧广高速公路南渡枢纽,终点接淳芜高速公路和凤枢纽,路线全长近34公里,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为120公里/小时。其中,常州段路线长度约为16.66公里,将设置大桥3座、中型桥梁12座,其中最大一座桥梁为970米的跨芜申河大桥;设互通匝道收费站1处(暂定名汤桥互通匝道收费站);服务区1处。这一工程总投资约为16.2亿元。

  据悉,这条高速将与已经建成的淳芜高速相接,常州由此将新增一条通往皖南地区的高速通道。

  方便 常州市区到溧阳中西部能省半个多小时,到高淳只需约1个半小时

  张晴泽是溧阳市南渡镇胜笪村村民委员会书记,他所在的南渡镇胜笪村位于溧阳市中西部。此前,村里居民的出行主要依靠周边的一些县道、乡道,“即便是离我们村最近的239省道,直线距离也有3公里多。”张晴泽说,村里的主要产业是鱼、虾、蟹等水产养殖,每次要将货源运去常州,都要从附近的村道转至104国道,经由宁杭高速绕一圈才能转至扬溧、常溧高速,“去常州要近2个小时,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都太高。”久而久之,大家的销路也就局限在溧阳本地了。“今后溧高高速建成后就大不一样了,至少能省下半个多小时的时间。”

  当然,不仅是到常州市区方便,这条高速的建设对加强苏南地区与皖南地区的经济联系,促进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以及优化产业结构、降低物流成本、扩大生产和刺激消费也将构成极大利好。江苏开磷瑞阳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多元醇研究开发与生产的专业制造商和高新技术企业,年销售约5亿元,公司就位于规划中的溧高高速汤桥互通匝道收费站附近,总经理助理李啸澜介绍,“包括原料采购、产品输出在内,我们每个月的货运业务在3000~4000吨左右,以往产品运出去至少要走十多公里的县级公路,才能上高速。有了溧高高速,今后出门就能上高速了。”

  省时,不仅利好当地百姓,对于广大游客,也意味着来往将更加方便,对于提升常州旅游的区域影响力也将带来直接的利好影响。据介绍,以往常州人去高淳玩,要么从沿江高速绕道宁宣高速,再转至淳芜高速,要么就是从沿江高速转常溧高速下,转至239省道行驶。溧高高速建成通车后,常州人前往高淳,可以从常溧高速直接行至溧广、溧高高速,大约1个半小时的车程,至少比现在的车程缩短约40分钟;而常州人从市区至芜湖大约也只需要2小时车程。

  未来 计划在2020年建成通车

  据悉,“十三五”期间,我市将建成4条高速公路,分别是常州至宜兴高速公路一期工程、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溧阳至高淳高速公路、溧阳至宁德高速公路。其中,今年重点推进的工程,即为常宜、溧高两条高速。溧高高速公路计划在2020年建成通车。

  俞科峰介绍,目前该工程全线杆线迁移、软基处理、桥梁灌注桩等工程施工已全面展开,其中,主要节点工程——芜申运河大桥、大溪河大桥已经全面开始建设。

  (殷浩 马静 文 朱臻 制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