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一饭店设置最低消费 市民投诉霸王条款
2017-12-14 09: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4日讯 近日,市民李女士听说新北一饭店的菜做得非常地道,遂提前预定包间和朋友聚餐。哪知,在点菜时,服务员却说她们达不到最低消费额,必须再加两个菜。李女士觉得这是霸王条款,和友人愤然离去。为防止其他消费者上当,她向新北消协举报。

  新北消协西夏墅分会工作人员到该饭店核实,经现场调查,该饭店的确存在包厢最低消费情况,小包厢最低消费188元,大包厢最低消费388元。

  《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规定:禁止餐饮经营者设置最低消费。《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也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合同、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以及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限制或者排除消费者权利的其他规定。消协工作人员据此认为,餐饮行业的“最低消费”侵犯了消费者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的权利,是经营者强迫消费者接受其规定的价格的行为,属于“霸王条款”。工作人员现场对商家进行了批评教育,商家也认识到了错误,表示立即取消最低消费,同时也向李女士赔礼道歉。

  禁止餐饮业设置最低消费,是国家保护消费者权益的一项重要民生政策。这项政策不仅有助于我们摆脱不必要的消费负担、跳出商家精心构置的消费陷阱,也有助于释放我们的消费活力,使整个餐饮市场更加活跃与繁荣。新北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如遇到此类问题,应及时向相关部门投诉。

  (张维明 王涛 庄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