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老人临退休找不到档案 起诉老东家被驳回
2017-12-13 09: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3日讯 经开区一位市民在办理退休手续前,发现自己劳动档案丢失,无法正常办理退休。一怒之下把老东家——自己曾经工作过的一家公司告上法庭,要求公司为自己找回档案。对这起特殊的劳资纠纷和劳动者特殊的诉讼请求,法官没有一判了之,而是通过两个多月的奔波查询,为劳动者找到了工作经历的证明,最终使劳动者顺利办妥退休手续。

  家住经开区潞城街道的李先生今年11月年满60周岁,可正常退休。从9月份开始,李先生就去社保机构办理相关手续。令他没想到的是,在办理过程中,社保机构发现李先生的个人劳动档案缺失,要求他尽快提交,否则不能享有正常退休待遇。

  李先生回到他之前任职的常州某地板公司人事部门找档案,可公司人事部称没有李先生的个人档案。再去找之前的公司,也没有。

  到底是谁把自己的劳动档案搞丢了,李先生没有头绪。无奈之下,今年9月底,李先生将工作单位我市某地板公司起诉到常州经济开发区法院,要求被告归还自己的档案。

  审理中,被告地板公司表示,2012年2月李先生入职该公司。随后,该公司到武进区就业服务中心提取了李先生的档案,并让另外一名员工王某将其档案转交给李先生,由其本人保管。由于王某是李先生的徒弟,双方关系较为亲近,未办理交接手续。

  本案的承办法官黄文娣联系王某,王某表示自己早已从地板公司离职,现在北京,对当年的情况也记不清了。且王某表示不愿出庭证明。

  对此,李先生表示对当年档案提取情况不知情,直到2015年底离职,公司都没有把档案移交给自己。至此,谁拿了李先生的档案成了一个迷。

  考虑到案件的特殊性,黄文娣法官多次到管理部门了解情况。经咨询,武进区就业服务中心表示,自1996年起服务中心开始使用电子版本,因此李先生1996年之后的档案可以补办,之前缺失的则没办法解决。

  武进区社保中心则表示,如果李先生无法提供1996年之前的档案的话,可提供独生子女证、工资手册等资料作替代性处理。然而,李先生因其有过两次搬家,经多方查找也无法找到独生子女证等资料。

  至此,李先生的档案,因被告地板公司明确表示无法提供,且李先生1996年之前的档案资料,也无法进行弥补,法院对李先生提出的要求地板公司返还其档案的诉讼请求,应作出驳回的裁决。

  但考虑到一纸判决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李先生的困境,黄文娣没有放弃,让李先生再去打听入职地板公司之前的用工单位的信息,看看能不能有所发现。

  因李先生自1975年到1992年在常州市某控制电器厂工作,该厂已转制更名为常州某电器设备公司。经黄文娣多次沟通协调,常州某电器设备公司同意可由法官前往该公司的劳资部门,查阅转制前企业的工人花名册及文件。

  功夫不负有心人。黄文娣从几百份文件中发现一份文件,上面有单位同意李先生停薪留职的决定。

  最终,社保部门同意可参照该文件来进行认定李先生的工作情况,能为其办理退休。今年11月15日,李先生撤诉。

  记者从经开区法院获悉,李先生在上个月底,已经顺利办妥退休手续。 (殷益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