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首个急性心衰单元运行半年 50余位患者获益
2017-12-12 09: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2日讯 “谢谢!是你们把我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上周四,89岁的张奶奶从市一院出院,连连感谢。此前,她因胸闷、气急在家门口的医院治疗了一周,症状反而逐渐加重,整日不能平躺,被紧急转送至市一院急诊科。接诊医生诊断张奶奶为急性心力衰竭,急诊心衰小组立即启动心衰救治程序,张奶奶当即被安排在急诊心衰单元进行初步救治,3天后病情稍见平稳,入住急诊病房继续治疗,在医务人员的精心医治下,病情逐渐好转,顺利出院。

  据了解,今年6月,我市首个急性心衰单元在市一院正式成立,单元拥有独立的床位和抢救仪器,配备专业的医护团队开展医疗救治,并在急诊重症监护室和急诊病房设置固定床位收治急性心衰患者,有效提高了患者的救治效率,改善了患者的生存预后,至今已有50余位急性心衰患者获益。

  急诊科副主任王大明解释,心力衰竭是一种常见的临床疾病,有些市民经常会呼吸困难、心慌、大汗淋漓,有时还会咳大量粉红色泡沫痰甚至休克,他们可能常在熟睡中憋醒,有窒息感,也可能下肢呈凹陷性水肿,稍微活动便气喘吁吁、出现呼吸困难的现象……还有些很可能反复出现以上心力衰竭的症状。目前,我国成年人心衰患病率达0.9%,患者近400万例。终末期心力衰竭的死亡率很高,5年病死率达60%,同时,心力衰竭半年再住院率高达50%,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

  令人痛心的是,由于心衰的发病率高、起病急、病情严重且经常反复,再加上好发于冬春季节,专科床位最紧张时,患者往往无法及时安排住院,有时只能较长时间滞留急诊抢救室。

  基于种种原因,多年来,急诊科主任刘宁一直致力于急诊的亚专业建设,对于在急诊组建心衰医疗组的想法,他非常支持。

  筹备急性心衰单元时,一院急诊科科室安排老、中、青医生(每个治疗组包含一名副主任医师、一名主治医师和一名住院医师)组建心衰医疗组,集中培训最新的心衰治疗指南,分批次组织成员赴知名医院学习,每周进行科内各专业组业务学习,每月进行心衰疑难病例讨论。护理团队选拔理论扎实、能力精湛的护士,组建抢救室心衰护理小组,制定心衰单元《急性心力衰竭标准化急救护理流程》,开展心衰护理的相关学习、培训并组织专项考核,对心衰患者护理案例定期分析讨论、总结经验。

  随着运行日渐成熟,急诊科分别设立急诊重症监护室心衰医疗组、急诊病房心衰医疗组,对心衰患者进行从急诊到住院期间的系统化治疗管理。据悉,急性心衰单元涵盖院前急救、急诊科、重症医学科、心脏内外科等科室,是一种新型的患者管理及治疗理念,它将有效提高急性心衰患者的医治效率和预后改善情况,促进急诊科亚专业的建设发展,并为急诊医生成为亚专业的专业人才提供平台。

  (项守奎 徐丹)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