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二三产融合,常州高新区成全省高新区唯一试点
2017-12-12 09: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2日讯 日前,常州高新区通过竞争性立项,取得全省区县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试点,这是全省高新区的唯一试点。全省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试点现场会近日在常州高新区召开,在产业融合方面,高新区和兄弟县区充分交流,也介绍了自己的探索和经验。

  

  一二三产融合,带动高新区乡村旅游。

  全省高新区唯一试点从哪儿来?

  2015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连续三年提出鼓励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2016年,江苏省农委、省财政厅通过竞争性立项,确定了10个区县成为首批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试点。今年,又有16个区县成功申报,常州高新区是目前全省高新区中的唯一试点。

  近年来,常州高新区农业发展势头迅猛。2011年,高新区农业现代化指标考核位列全省67个区县倒数第三,2012年追赶到第二方阵,2013年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目前一直稳居在全省第一方阵。2016年全区耕地面积28.16万亩,农业现代化指标高出全省平均水平约30%,这与区委区政府近年来对“三农”工作的重视是分不开的。作为高新区,要高举高新大旗,决不能让农业成为短板。

  如何实现农业的供给侧改革?今年省政府办公厅发布4号文件给了高新区农业发展的契机。新北区农业局副局长汤亚兴介绍说,农村要通过转型升级解决发展问题,实施一二三产融合,以“美丽乡村”为载体,能够转变农业发展扶持方式,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农业产业的高效益增长。

  区财政局副局长揭新介绍说,该试点也是财政部门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的试点,是财政支持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区财政将通过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加大预算安排力度、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创新财政支农方式等措施来支持该项工作,确保重农、强农、惠农基调不变,力争在此过程中,为全省50个三产融合先导区提供新样本。

  以“一主两特”为基础,落脚点在强村富民

  目前高新区产业融合体系初步构建,优质稻米、特种水产和高效园艺“一主两特”的产业基础充分形成,在此基础上通过产业链延伸、多业态融合,把三产融合的落脚点放在振兴乡村发展战略上,把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与脱贫攻坚、民生改善结合起来。如东南村在有机稻米种植基地的基础上,打造美丽乡村;银河村以工业养殖为方式,打造“江蟹第一村”等,实现产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

  

  银河村,打造“江蟹第一村”。

  通过充分挖掘区域资源,大力实施美丽乡村暨特色田园乡村、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综合水价改革、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试点区、新孟河及S122省道沿线的全域旅游、现代农业园区以及田园综合体等重点工程,为产业深入融合发展创造条件,发展生态特色农业,壮大龙头企业,建立互联网电商物流平台,打响新北农产品品牌。“做优、做精、做特,形成农业产业特色,农产品要不断提升附加值,变成农商品、农礼品。”

  近1000万元扶持金,将用于试点区项目建设

  据了解,试点区申报成功后,将得到上级财政938万元的资金扶持。对于资金用途,区财政局告诉记者,前期,区农业局联合区财政局已经在全区范围内进行了遴选,经推送、申报、评审,共选出“6+1”个项目,即6个一二三产融合项目,1个农产品初加工项目,这938万元的扶持资金,也将主要用于项目的基础设施建设。“我们要充分挖掘利用新北乡土自然资源,突出农产品加工与农业休闲观光发展一二三产融合。”

  

  “灵桥水乡”牌生态中华鳖,连续3年获“中华名鳖”冠军称号。

  除了资金扶持,还将带来政策利好空间,比如在设施农用地、贷款、农业保险等方面,都将有配套的优惠政策。

  (吴燕翎 陈丽鹰 黄卫平 文 朱臻 杨炎橙 摄)

  链接

  非常“6+1”项目申报概况

  1.东南稻米种植休闲观光项目:农业多功能融合类型。东南村是全市最大、全区唯一的有机稻米种植基地、市级美丽乡村,发展运用了稻蛙、稻蟹、稻鸭多种共作模式,夏墅牌软米是全省名优产品,拟建设东南小院、景观栈道及照明等稻田公园,实现农业休闲观光旅游一体化。

  

  东南村的有机稻米,如今已成为当地的一张名片。

  2.万绥粮油稻米加工仓储项目:产业链延伸融合类型。公司是全区最大的稻米加工企业,拥有5000亩水稻专属基地,市级龙头企业,市联农惠农带农十佳企业,旗下“郑义兴”品牌为老字号,年加工销售大米1.2万吨。拟建设高标准恒温粮库一座,进一步增强粮食收储能力,带动农户增收。

  3.润源婚庆主题农业生态园项目:属于创意农业。润源农场占地面积1350亩,有5000米长护城河,农业业态多种,田园风光优美,稻园、果园、菜园、稻园集聚,啤酒、黄酒、点心加工作坊齐全,以此为基础做农业婚庆主题公园,实施提升改造,依托自身自给自足,生态循环的基础,开展农产品DIY,与婚庆公司联合开展婚纱摄影、承接婚礼。

  4.王者青城水上高尔夫项目:多业态发展融合。项目位于市级现代渔业产业园内,以自然生长的高品质鱼类养殖为特色,养殖水面达到300亩,利用发展水上高尔夫项目,形成水产养殖、水产品配送、渔业观光与体验互连互融的绿色园区。

  5.常益观赏龟名园项目:内部融合型。新峰农业是农业部的标准化生产养殖示范基地,是常州市地方濒危物种草龟的唯一保种繁育基地,养殖的“灵桥水乡”牌生态中华鳖连续三年荣获“中国名鳖”冠军称号。拟通过改扩建龟池、物种保护与展示厅,打造一个集珍稀龟类养殖、保护、科研、休闲于一体的名龟园。

  6.薛家花海生态旅游开发项目:农业多功能类型。项目公司已在镇江、青岛等地成功运行了花海项目,项目以薛家镇鲜花小镇为依托,建设育苗大棚,花卉观赏超市、开发花卉休闲旅游产品、开展花朝节等文化活动,以实现种植、销售、科普、观赏多功能一体的综合花园。

  7.银河村水产品初加工项目:银河村是区万亩水产养殖发展虾、蟹养殖计划的重点村,是带动农民强村富民的典型村,水产养殖面积超过3500亩,水产养殖大户35户,今年成功申报中国江鲜第一村,拟建立全区水产品交易市场,建设2座总容量约1200吨的组装式冷藏库,健全水产品产地加工、营销体系。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