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35家全民所有制企业年底前将完成改制
2017-12-11 08: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1日讯 记者本月9日获悉,常州产业投资集团下属的银洋公司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这标志着我市35家全民所有制企业正式打响了公司制改制攻坚战。年底前,也就是这20多天里,35家企业都要改为公司制。

  今年7月,国务院、省政府就深化国企改革给出了时间表,明确要求:2017年底前基本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包括要以推进董事会建设为重点,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实现权利和责任对等。我市从严从紧倒排改制时间表,确保按时间节点扎实推进改制。对改制中企业遇到的问题及时进行政策辅导和现场答疑。市国资委副主任黄战非表示,通过公司制改制,可实现出资人所有权和企业法人财产权的分离,赋予了企业独立的法人财产权,有助于促使国企真正成为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独立市场主体,从而激发企业内生活力。

  据了解,全民所有制企业是在1994年7月1日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设立的企业。它与公司制企业最大的区别在于,不是以股东(或认购的股份)对公司承担责任,而是以国家授权经营管理的财产承担民事责任。

  截至2016年底,我市纳入国资委管理范围内的全民所有制企业共35家,其中,市属企业16家,辖区19家。

  记者从改制时间表上看到:第一阶段(8-9月),设立组织机构,制定改制方案;第二阶段(9-10月),召开总经理办公会、职代会,完善各项内部决策程序;第三阶段(11月),整理相关资料并上报市、区国资部门审批;第四阶段(12月),办理工商变更登记,依法组建新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截至目前,市属全民所有制企业已完成改制的有1家,改制批复已下发待办理工商变更的有4家,资料齐全待批复的有5家。各辖区全民所有制企业的改制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中,本月底将同步完成改制工作。

  在改制过程中,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我市专门出台了“三严”措施: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国有企业改制、国有产权管理等有关规定规范操作;严格履行决策程序,完善金融支持政策,维护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落实金融债权;对改制全流程实行严格监管,坚持公开透明,严禁暗箱操作和利益输送;做好信息公开,对事中事后进行严格监管,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秋冰 国资宣)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