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一村民偷电贼喊捉贼秀演技 麻友一语道破天机
2017-12-08 09: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8日讯 “来人啊,有小偷,快报110。”12月4日晚上,溧阳市天目湖镇白埂村上,几个人“鬼鬼祟祟”地拿着手电筒走来走去,还时不时地照向树枝,好像在观察什么。村民汤小民一个箭步冲上去,抓住其中一个“小偷”后大声呼喊。

  “小民,是我呀,尤勇。我们是来查偷电的,不是小偷。”被汤小民抓住的男子掏出工作证,原来是天目湖供电所的尤勇和同事蒋士盛在现场突击稽查偷电。

  “是尤师傅啊?我们村上我最清楚了,都是守法公民,没人偷电。你们肯定搞错了。这两天降温别冻感冒了,快回去休息吧。”汤小民自信满满地说。

  “我们现在查偷电都是通过系统远程排查可疑对象,再现场实施精准‘打击’,错不了。你们这里有一户叫汤建军的,住哪里你知道吗?”尤勇解释道。

  “汤建军?哦,我们村上以前有个叫汤建军的,后来搬城里去住了,估计要到过年才会回来。怎么?他偷电了?不可能呀!尤师傅你们肯定搞错了,我明天打个电话给建军问问。”听到汤建军的名字,汤小民一愣,话语也有些含糊其辞,不停劝尤勇快回家。

  “汤建军的电表找到了,就是这家。”在一旁排查的蒋士盛喊道。顺着电筒的光照射观察,发现这间普通的民宅已经改造成了麻将馆,其中靠树林的一个房间窗户里有两根电线绕过电表,挂接在了进户的火线和零线上,这是在偷电啊!“汤建军的房子是不是租给谁开麻将馆了?”尤勇一边用手机拍照取证,一边问汤小民。

  “租掉了?嗯……这个我还真不知道,明天我问问建军。怎么能租给偷电的人开麻将馆呢?尤师傅,天太晚了,我先回家了啊。”汤小民转身快步往回走,但在半路被一男子拦了下来,“小民,最后一局麻将欠你的20块钱,拿去,今日账今日结。”男子是村民汤二伢,他拿着20元硬是塞给目瞪口呆的汤小民。

  “你小子开个麻将馆真是害人。我今天在工地上赚的钱都输给你了,害得我给老婆一顿臭骂。以后别再来叫我了。”汤二伢说道。汤小民拿着汤二伢送来的钱,看着两位电工以及证据确凿的偷电现场,惭愧地低下了头。

  原来,租下汤建军房子开麻将馆的不是别人,正是汤小民。随着天气转冷,麻将馆里温暖的空调吸引了不少村民。看着3匹空调呼呼的热风和“噌噌”增长的电费,汤小民动起了歪脑筋,通过偷电的方式节约自己的成本支出。在撞见前来稽查偷电的电工后,还上演了一出贼喊捉贼的把戏。

  第二天,汤小民来到供电所,承认了自己偷电的事实。根据供电所现场核查,窃电容量为6千瓦。在对汤小民偷电行为进行批评教育的同时,处罚窃电违约金1204元。

  童华岗 鲍杰 彭迪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