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咱常州的“朝阳群众”也很了得!老太太发现在逃嫌疑人
2017-12-08 08: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8日讯 北京“朝阳群众”声名远播,而在天宁公安分局朝阳桥派出所辖区内也活跃一支“朝阳群众”,队伍中有企业保安、社区社工、红袖标志愿者、普通居民……他们个个热心肠,见他人有难必出手相助;他们充满正义,敢和传销团伙硬碰硬;他们都是火眼金睛,善于发现可疑线索。今年来,朝阳桥派出所积极打造这只群防群治队伍,辖区发案率下降16%,扒窃案发案率更是下降50%。

  社工助力摧毁传销组织

  老太太发现在逃嫌疑人

  朝阳桥派出所地处城郊结合部,丽华一村、朝阳一村等都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老小区,物防技防设施薄弱,治安管理难度很大。“光凭派出所警务人员单打独斗,力量不够,整合组建我们的‘朝阳群众’势在必行。”朝阳派出所教导员周赟说。

  今年8月2日,丽华三村社区工作人员戴小珍、周洁,社区协管员陈志军得知,丽华三村一间房子突然住进很多人,疑似传销组织。当天上午9点,3人共同前往一探究竟。敲开门后,他们发现房子里有3女8男共11人。戴小珍询问其身份信息、租房信息时,屋内众人拒不配合,态度恶劣,几次想要动手打人。

  3人没有硬碰硬,不和他们争执,退出屋外。此时,陈志军悄悄联系派出所请求支援。民警快速到达现场,11人试图暴力反抗,最终被警务人员制伏并带所审查。经查,该处确系一处传销窝点,现其中三人已被批捕。

  9月27日晚上,朝阳桥派出所接到群众周老太电话,称有一个陌生小伙子在单元楼前睡了半个月。民警到达现场,对该男子身份进行核查。男子起初称自己没有工作,也无住处,这才随意睡在小区里。后经比对,该男子涉嫌寻衅滋事及盗窃,是一名在逃嫌疑人。

  保安志愿者队伍

  加强巡逻安防还多次见义勇为

  周赟说,所里还会定期召集企事业单位保安进行培训,讲授治安防范、应急救援方面的内容,致使警企联动不断深入,“不仅负责各个单位的安防工作,有时会进行适当地外延,对企业和我们维护治安都有利。今年以来,发生在企业内部的案件明显下降。不但如此,我们的保安志愿者队伍,还涌现出很多好人好事。”

  今年6月23日下午1点,保安蒋学用在常州仲裁委员会门卫当值,突然两个工人从老运河边跑来,称有人跳河了。蒋学用立即跟随工人来到河边,发现落水的是一老一少两名男子,已经在往河中间漂。旁人说,两人是父子,不慎落水。

  情况危急,蒋学用赶忙从河边找来一根竹竿伸过去。年长落水者拉住竹子,他立即将两人往回拉,但由于两名男子落水后变得很沉,他很快体力不支。随后,蒋学用又让两名工人来帮忙,终于奋力将两名落水者拉上了岸。营救成功后,蒋学用还继续在岸边安慰年长的落水者,直至警方和120急救车到场后才离开。

  “朝阳群众”

  新市民占到了近一半

  朝阳所辖区出租户接近8000户,暂住人口超过20万人,占到辖区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发动新市民参与群防,也是派出所面对的重要课题。”周赟说。

  当前,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圈传播速度快,覆盖面积大,传播效果好。朝阳桥派出所便要求民警和社工建立微信群,把一些新市民拉进群内,及时分享治安、防范、救助、服务信息,让新市民也成为朝阳群众的一分子。

  今年8月16日晚上7点,新市民小曾在健身广场上做活动时,发现围观的一名60余岁老太摔倒在花台上,一直没站起来。小曾便上前询问,发现老太左腿小腿部被花坛里的破碎玻璃瓶扎破,即便用手按住伤口,出血量仍非常大,老太的同伴因为没带手机和钱物,吓得束手无措。

  小曾见状,立即将身上的防晒衣脱下,充当扎带将老太的小腿上部紧紧扎住,以减少出血。小曾本想拨打120求助,但一想到这样至少耽搁治疗十几分钟,且不远处就是德安医院,便果断推来自己的电动车,在老太同伴的帮助下将其扶上车,送往医院治疗。

  到达医院后,小曾不仅帮其挂号、配药,更陪同老太缝针治疗,不断对其进行安抚,直到家属赶来才离开。事后,老太家属便前往小曾公司送锦旗表达了感激之情。朝阳桥派出所得知此事后,对小曾进行了表彰,向天宁区见义勇为基金会申报奖励。“像小曾这样的热心人,我们都会拉进所里的新市民志愿者队伍。目前,在‘朝阳群众’里,新市民已经占到近一半。”周赟说。 莫国强 汪磊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