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坛供电研制变压器油位外部观测工具可识破“假油位”
2017-12-07 10: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7日讯 国网常州市金坛区供电公司员工在110千伏盐港变使用自制的变压器油位外部观测工具,成功“识破”了1#主变油位计指示的“假油位”,避免了无效停电,提高了电力可靠性。

  众所周知,电力变压器油位过高或过低都会对影响正常运行,并通过油枕储油和放油来调节油位,而油位计就是用来反映油枕内部的油面位置。在生产实践中,油位计频繁出现“假油位”现象,即油位计指示数与实际油位不符。这不仅给巡视维护带来了麻烦,同时也增加了检修工作量,更是为主变的安全运行埋下隐患。

  金坛运维站的变电运维班和二次检修班联合QC小组在年初确定课题时决定解决这一问题。经过小组成员调查变电现场以及类似情景中的液面外部测量方式,确立了红外成像、液压传递、超声波检测三种预选方案。在3月份的方案选择碰头会上,小组成员在造价、使用便利性、结果直观性、适应性几个方面比较后,将液压传递确定为最佳方案:即利用液体的流动性与重力,通过连通管道,将变压器油通入导油管中,在储油柜外部形成一个等高的液面,通过对比储油柜位置,来确定油位高低。

  小组成员通过头脑风暴,结合工作实践,设计出一套由连接件、导油管和操作棒三部件构成的工具。根据市场调查和资料查阅,在材料的选择上考虑到耐热性、耐腐蚀性及经济性等因素,三部件分别采用薄壁不锈钢、LDPE管和令克棒,并采取倒齿固定方式完成部件组装。

  5月份,小组成员通过测量放油口外盘直径、放油口安装螺栓孔间距、放油口管道直径,确定了部件尺寸,绘制出设计草图,联系系统外机械加工单位加工后,对各部件进行了组装,并进行了强度试验与密封性试验。

  5月26日,小组成员前往110千伏东郊变电站,对该工具进行现场功能试验。试验结果符合预期,小组成员对使用中的注意点和可改进之处进行了记录,随后又在导油管过长、不易观测等不足之处进行了改良调整。

  截至目前,小组成员对今年以来巡视期间发现5次的可疑油位,使用该工具进行外部测量,均证实为假油位现象。

  据测算,该工具成本共计1000元,以每台主变5万千伏安、平均负荷率40%、停电检修一次3小时计,单次即多供电6万千瓦时,大幅减少了停电损失,经济效益明显。(张慧玲)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