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出国辛苦一年等于白干?金坛法援助力农民工讨薪
2017-12-07 08: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7日讯 辛辛苦苦在国外干了一年,却被同村的介绍人给“坑”了。无奈之下,金坛39位农民工向金坛司法局申请法律援助,希望能从包工头处讨回40多万元工资。目前,他们已经拿回了其中的20万元,剩余钱款正在申请强制执行。

  2015年新年伊始,金坛的卞先生却高兴不起来,因为,他和村民们已经两个月没接到活了。听说同村的车某负责一家公司的劳务工作,他们便向他打听有没有合适的工作。车某介绍说,有一个工程需要人手,但得出国,时间也比较长。村民们合计了一下,想到工期结束后能拿到可观收入,就同意了。

  当年3月,卞先生等39位农民工跟随车某去蒙古国进行劳务。一年工期结束后,他们打算按照约定领工资回家时,车某却说,雇佣公司暂时还未结清工资,要等资金回款才能发放。车某给他们打了欠条,约定回国后就支付工资。卞先生等人觉得车某是老乡,应该不会赖账,就先行回国和家人团聚。

  没想到,他们回国后等了两个月还是没有车某的消息,多次上门讨要,车某总以资金未到、手中没有流动款等理由推托,到最后干脆不出现了。卞先生等人与当初雇他们的公司联系,但对方说工资已委托车某代为支付,并提供了相关凭据。

  辛辛苦苦一年赚来的血汗钱,难道就这么打水漂了?今年年初,经村书记介绍,卞先生等人拨打“12348”申请法律援助。金坛区司法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开通绿色通道,并给他们指派了法援律师。经统计,卞先生等39人被拖欠工资约49万元,均有欠条为证。

  虽然欠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但如果车某提前转移财产,或者将财产变卖后通过各种渠道使用完,那么,即使胜诉,他们也只能拥有债权。经过司法部门和法援律师多方调查,终于找出车某的房产和车辆等资产信息,并及时向法院申请了诉前保全。

  随后,车某在多方压力下要求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法院出具民事调解书,约定车某一次性支付所有拖欠工资。近日,车某按照调解协议拿出了20万元现金,剩余欠款由援助律师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吴同品 钱菂)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