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引进新型研发机构 政府负责人要作表态发言
2017-12-06 08: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6日讯 今年,我市对引进建设的新型研发机构项目,首次以路演的形式进行评审答辩。同时,相关辖市区政府负责人也首次作为项目答辩人,作项目推进建设表态发言。12月3日上午,首批5个项目在市行政中心逐一进行路演答辩。

  “除了项目负责人进行答辩外,今年的评审还增加了相关辖市区负责人。此举,有利于新型研发机构项目在引进和建设过程中的统筹协调,合力推进。”市科技局局长刘斌说。

  当天参加路演的5个项目分别是:武进国家高新区中汽研(常州)汽车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申报的“中汽研(常州)汽车工程研究院建设”项目、常州固高智能控制技术有限公司申报的“常州固高智能装备协同创新中心研究院建设”项目、钟楼区江苏长江智能制造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申报的“江苏长江智能制造研究院建设”项目、金坛区中航锂电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申报的“中航锂电技术研究院建设”项目、新北区安泰创明新能源材料(常州)研究院有限公司申报的“安泰创明新能源材料研究院建设”项目。这5个项目涵盖我市“五新三高两智能”新十大产业链中的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新材料、新能源产业、节能环保、智能制造等领域。

  新型研发机构是围绕区域性、行业性重大技术需求,采用多元化投资、企业化管理和市场化运作模式,主要从事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及相关的技术转移、衍生孵化、技术服务等活动的机构。我市新型研发机构引进建设在全省起步较早,2006年11月,首个新型研发机构——常州南京大学高新技术研究院成立。截至目前,已引进建设了20多家具有专业特色的新型研发机构。

  据了解,我市建设的新型研发机构具有“四不像”的特征,即不完全像大学、不完全像科研院所、不完全像企业、不完全像事业单位。多年来,新型研发机构对我市产业引领和企业创新的支撑带动作用日益显现,十二五期间,新型研发机构共申请专利1071件,平台共控股企业9家,参股入股企业39家,促进上市企业数19家。

  市科技局表示,下一步将探索建立新型研究机构建设资金池,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同时,加快建立政府投入为引导的多元化多渠道的科技投入体系,形成符合创新规律的科技经费使用和管理机制。

  (姜小莉)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