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寒风一吹“暖经济”就升温 这些行业最受欢迎
2017-12-04 08: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4日讯 随着冬季的到来,常州气温骤然下降,市民纷纷开始购买过冬物资,冬日消费市场借此迎来小高峰。连日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市民的衣食住行都因气温下降而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改变:保暖服饰畅销、火锅店生意火爆、取暖小家电受宠;受冷空气影响,选择坐车出行的市民越来越多,公交车、出租车载客率明显上升。 龚励

  保暖服饰畅销

  记者在市区多家商场看到,各类薄款春夏服饰已被款式多样的毛衫、羽绒服、大衣所代替,色彩艳丽的围巾、保暖内衣、毛绒拖鞋等也都占据了商铺的显眼位置。为了驱寒保暖,采购各式防寒服饰类商品俨然成为时下的一股潮流。

  “正值换季,考虑到市民的需求,我们最近新上柜了多款冬装,这两天羽绒服、呢大衣的销量有了明显上涨。”百货大楼一家女装专柜的销售人员表示,最近气温明显下降,来店里选购冬装的市民也越来越多,摆放在店门口的模特畅销款只一个周末就卖出了好几十件。

  而在欧尚、大润发等大型超市的家居用品区, 超市特别设立了棉被专卖区。“磨毛四件套、提花被套、珊瑚绒毯等最为畅销,还有不少市民购买蚕丝被、鸭绒被等,兼顾轻薄保暖。” 导购人员介绍说。

  此外,口罩、帽子、围巾、手套、棉鞋等小件防寒衣物也逐渐开始热销。记者在路桥市场看到,这类御寒“装备”很受欢迎,一位店主告诉记者,“店里一款40元左右的棉帽上个月几乎无人问津,但降温后,因帽子款式时尚且非常保暖,许多时髦的年轻人一次都买三四顶,用来搭配不同的衣服。”

  火锅店顾客扎堆

  冬季来临宣告“火锅时刻”开始。不少市民为了吃得更暖和,选择在寒气逼人的冬日里,来一份热气腾腾的火锅、汤锅。

  “现在天冷了,菜放在桌上一会就冷冰冰的,吃了胃里不舒服。如果是在家做饭,常常是后面的菜还没做好,前面的菜就已经凉了。”平日里喜欢自己下厨的陈霞,在寒冷的天气里,也不愿在家享受美味了,开始辗转各家火锅店。“还是在外面吃火锅好,暖和、有气氛、还不用自己洗碗。”

  昨天晚上,市民曹女士一家在光华路上的一家羊肉火锅店吃起了涮羊肉。“冬天吃羊肉可以暖身,都说吃了羊肠子、不用盖被子,冬天就是要吃点又烫又辣的东西,才痛快。”

  “天气一冷,我们的生意就好了起来,特别是临近年底,已有不少顾客前来订餐。”市区某羊肉汤馆负责人表示,尽管今年羊肉价格涨了不少,但是店里的生意丝毫没受到影响。

  在走访中记者还发现,除了在外吃火锅外,家用火锅底料的销售情况也非常好。不少市民选择在家吃火锅,既方便又实惠,菜场、超市几乎都有火锅专柜,羊肉卷、菌类、丸子等火锅配料一应俱全,颇受市民欢迎。

  取暖家电受宠

  记者走访国美、苏宁等多家电器销售卖场看到,各取暖电器已然成为卖场“主角”,售价从几十元到数千元不等,深受顾客欢迎。

  苏宁易购广化桥店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温度的不断下降,对取暖设备的销售带动非常明显,尤其是千元以下的取暖器更成为市场上的“香饽饽”。

  记者注意到,今年家电市场上的取暖小家电可谓品种繁多,石英式取暖器、陶瓷暖风机、远红外电暖器、快速电暖炉等多种产品可供市民选择。“最近一段时间,体型小巧、价格中档又兼具智能控温功能的取暖电器卖得最好,走货量比去年同期上涨了近两成。”大润发关河店电器专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临近年底取暖小家电市场明显升温,预计销量仍有进一步上涨的可能。

  与往年相同,无论是在大型卖场还是街头小店,各种暖手宝和电热水袋仍然是消费者争相购买的取暖用品。此外,暖手宝、加热拖鞋、毛球修剪器、电热手套等各种创意小电器也备受市民青睐。

  出租车、公交车载客率上升

  记者注意到,受冷空气影响,市民除了生活起居方式发生改变外,出行方式也悄然改变,出租车、公交车的载客率有了明显上升。

  家住玉龙湾花园的沈女士告诉记者,她平时骑电动车上班,随着天气越来越冷,她已改乘45路公交车。“平时上班骑电动车只要15分钟,现在坐公交车时间要长一倍。不过天气冷了骑车不安全也不保暖,还是坐车舒服。”

  傍晚下班高峰,记者在和平中路、兰陵路、光华路等多处看到,公交站台上等车的市民明显增多,驶过的公交车大都是满载行驶。同时,路上驶过的出租车空车现象也极为少见,一有空车经过马上就会被人拦下。在九洲新世界附近,记者好不容易搭乘到一辆刚下完客的出租车。“遇到大冷天、雨雪天气,打车的人就特别多,在繁华路段,几乎每过两三百米就能看到挥手打车的乘客。”司机徐师傅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