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孩子爱玩游戏、不学习,常州一母亲这样做引热议
2017-12-04 08: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4日讯  写信在通讯不发达的年代,一直是非常重要的交流方式,但如今随着网络的发展,这样的形式逐渐被电话、短信、微信等取代,旧时的“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青鸟传书”等俨然只有在电视剧中才会出现。不过,近期晚报教育群中的一位家长与孩子之间的信件沟通,却引起了家长们的热烈讨论,再次让人们怀念起通信这种古老而有效的人际和情感交流方式。

  家长

  收到孩子的信,又惊喜又感动

  晚报教育群中“优优~六年级”与儿子的信件,让不少家长重新审视与孩子间的交流方式。

  “优优~六年级”近期将两封有趣的信件拍照发在了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分别是她给儿子的警告信和儿子的悔过书,得到了不少朋友的点赞和评论。“优优~六年级”告诉记者,儿子在小升初的关键阶段,可是学习不自觉,爱玩游戏,不仅上课不定心,还总去打扰别的孩子学习。“我脾气比较急躁,怕控制不住打了他,会造成他的逆反情绪,就尝试以写信的方式,表达我对他目前状况的焦虑和期望,希望他能体谅父母的苦心。”

  第二天把儿子送到校门口时,“优优~六年级”竟然收到了儿子的悔过书,表示已意识到自己的问题,会好好学习尽量不让父母生气。“我一直以为儿子是个只知道玩的傻小子,没想到他竟然会给我回信,在收到孩子的信时真的又惊喜又感动,感觉孩子很贴心,很在意自己的感受。”

  家长“萌萌妈~十年级”在母亲节时也曾收到过女儿的信,“当时就是挺感动的,感觉有这样的孩子很有成就感。”童童爸则因为经常出差,总是以小纸条的形式与女儿进行交流,“我出差前都会给她留张小纸条,把近期学习上的突出问题再提醒她一下,效果很好。”

  有过书信交流的丹丹妈补充道,“我觉得写信是一种很好的交流方式,我性子比较急,孩子比较怕我,我就让孩子把想说的话写在纸条上,他会把平时当面不敢说的话写出来,当面交流毕竟还要看对方当时的心情和脸色的。”

  孩子

  那些平时厌烦的话,竟然不觉得唠叨了

  在了解了家长收到孩子信件的心情和反应后,记者又采访了多位与父母有过书信来往的孩子,一起来听听他们当时的感受。

  “我平时觉得她太严肃,不愿意跟她多说话,一说话她就要骂人,没想到她会给我写信。”六年级男生优优告诉记者,他收到妈妈的信时非常惊讶。“妈妈的字不漂亮,还有很多涂改的地方,但可以看得出,妈妈很关心我,对我的学习也非常着急,希望我能快点懂事。”据说,“这位母亲还在信中放了一张儿子小时候跟自己的合影,勾起了他不少地回忆。“以前总觉得她很唠叨,什么都要管着我,可看到她写的信,我竟然一点不觉得她烦人了。我感觉到了她对我的关心和期望。”这个平时有些倔强的男生,差点掉眼泪。

  初三女生小雨说,以前跟父母的交流不多,遇到事情的时候基本愿意跟同学交流,“父母只会让我好好学习,说来说去就这些,我都听腻了。”而当父亲给自己写信的时候,她竟然哭了很久,她觉得自己太自私,从来没有为父母考虑过任何问题,而父母无时不刻都在为自己付出。

  大学一年级的女生小熊在开学时同时收到了父亲和母亲的信,“他们俩的风格很不一样,我妈妈是比较唠叨的人,很体贴,但这次信里的内容却非常严肃,而爸爸平常对我很严格,信里的内容却轻松活泼,只希望我能快乐成长,享受美好的大学时光。”小熊表示,以前觉得父母只在乎自己的成绩,其他都不关心,现在才明白父母的良苦用心。

  老师

  写信锻炼文字能力,也是内心真实表达

  怀德教育集团德育处主任谢佩君老师曾不止一次给班里的孩子布置过书信作业。谢老师说,孩子的内心其实是很敏感的,家长们也不妨用讲故事的形式与他们进行沟通,这个过程不仅是在拉近彼此的距离,也是在学知识,大家不如在生活细节中慢慢渗透自己的教育方式。

  此外,孩子在写信的时候,也是在锻炼文字表达的能力,还是一个独立思考的过程。“他要把这件事写下来,这证明他会较为完整地去考虑这件事情,而且他在写信时是没有压力的,可以通过文字畅所欲言”。 周静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