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西林“我家餐厅”饭店填河欲建停车场 村委已要求停工整改
2017-12-01 08: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日讯 “我们村里的一家饭店,把村里的一条出水河给堵了,要造什么停车场。村委获知情况后,要求他们恢复原状,但饭店好像没有动作。”昨天,钟楼区西林街道邹傅村委董家村村民致电本报记者,反映村里的我家餐厅饭店,将村里一条河道抽干后填掉,试图改造成小型停车场。接到村民的反映后,记者昨天上午赶到现场调查。

  上午10点多,记者来到董家村,在村口找到了我家餐厅饭店。该饭店开在民房里,外墙呈淡绿色,十分醒目。在餐厅西侧,记者看到一条宽3米左右的小河沟,沟内的水基本被抽干,里面堆放着很多泥沙和砖块。在沟西侧的水泥路基边上,有一排小栅栏。

  记者在此遇到了两位村民,据他们介绍,这家饭店是去年开的,房子是店老板自家的。因为饭店生意还不错,老板便想利用西边的一条村河,改造成停车场。大约上周六,老板请来工人,把河水抽干后,将驳岸向西又挖了1米的位置,准备在河底排水管后,在上面盖土。“他们的借口是河边的驳岸太危险,他们要拓宽,不然容易发生事故。上周五,有一辆汽车冲进了河里。”该村民怀疑,该车是饭店主动让人开进去的,为的是佐证驳岸危险,必须整改,“我们也没法证明,车子一定是他们家的,但事后,他们找人把车子吊了上来。”

  另一位村民说,这条河虽然没名字,是村里的小河,但十分重要,连接着外面的大河,“这是我们村唯一的出水河,边上东岱变电所和附近的企业以及全村的雨水都从这里排。今年9月底暴雨,我们村的水局部达到膝盖,如果没有了这条河,问题肯定更加严重。”该村民带着记者来到这条村道的西面,说这里也有一块自留地,饭店也想铺上石子做停车场,但被村委阻拦。

  记者随后来到该饭店,店长称,店里没有想要填河,只是想排根管子,目前已经跟村委协商好了。

  于是,记者又来到邹傅村委了解情况。村委邹主任参与了整件事的处置过程,他说:“我们在巡查中发现了这个问题,当场就让他们停工了。这条小河是村里的排水沟,承担着村里重要的防洪功能。”

  邹主任告诉记者,在村委的召集下,目前几方已形成决定:靠近村庄西边水泥道路的岸坡,10天之内(12月7日以前)恢复原样;如果要建设驳岸,必须高出道路30厘米;驳岸建设完工后,排水沟上方不得架设楼板;如需架设楼板,需得到董家村80%的村民签字同意;在此期间如发生安全问题,需由饭店方负责。“道路西侧的自留地更不会让他们改停车场。”邹主任说。

  记者了解到,街道土管、城管办等部门也都到现场查看,督促饭店方整改,比对后续工作进行监督和协调。 (小波)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