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动物园体检:猜猜,怎么给老虎量身高?
2017-11-30 09: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30日讯 临近年末,淹城野生动物园的动物又到了一年一度体检的时候。称体重、抽血、量身高等一整套体检项目,要在不打扰动物正常生活的情况下准确取得数据,着实让工作人员琢磨了很久。

  

  动物界最高的陆地动物——长颈鹿,靠一般的尺子根本无法达到。园区工作人员结合长颈鹿的生活习性,利用颜料、木板等工具,打造了4米高的长颈鹿专属身高牌,固定在室外活动场的柱子上。等到量身高时,饲养员提前用长颈鹿爱吃的女贞树叶将其引到身高牌旁,性情温顺的长颈鹿十分配合,伸长脖子安静站立,它的身高数据一目了然。

  霸气的成年白虎的身高测量也是个难题。昨天,在老虎收笼后,工作人员在展区内供白虎攀爬的木柱上标上了刻度。待白虎外放后,饲养员通过食物引诱驯化方式,转移了白虎的注意力,在它们的前爪扑在木柱上、绷直身体、抓取食物的那一刻,饲养员测得白虎的身高约2米。

  

  给老虎测量身高。

  目前,淹城野生动物园对园区的大熊猫、黑猩猩、长颈鹿、金刚鹦鹉等动物进行了有效的行为训练,保证常规体检的各项内容顺利开展,获取的信息数据便于饲养员了解动物的身体状况,确保每只动物都能健康生活。

  小波 文/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