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6年跑坏7辆车 常州山区投递员"双11"每天包裹近千件
2017-11-28 09: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8日讯 2辆自行车、2辆摩托车、3辆电瓶车,这是45岁的王阿志16年跑坏的车子。

  这几天,王阿志忙得脚不沾地,“双十一”的包裹每天近千件。昨天下午4时许,记者联系上他时,他正忙着整理刚到的400多件包裹,“这些,明天上午必须全部送出去。”

  王阿志是溧阳市竹箦邮政支局的一名投递员。16年来,他跑过的山路有数十万公里,投递邮件上百万件,从未发生过丢失、损毁、捎转,被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江苏省分公司评为“五星投递员”。

  竹箦镇位于溧阳北部山区,村散人多,山路崎岖,投递工作十分辛苦,很少有人能够长久坚持。王阿志负责竹箦南片,是该镇最大的一个片区,有3个行政村、60个自然村、46个机关企事业单位。每天,王阿志要投递1600多份报刊、350多件票据邮件,骑车来回上百公里,10个小时奔波在路上。最近双十一包裹更多,已连续10多天,他每天早晨7点多出门,晚上8点多才能回家。

  “以前骑自行车,远的件一般只能送到村委。后来骑上了摩托车,就能送到户头了。”王阿志说,山村邮递比较辛苦,刚开始时,身边有很多年轻人到外面去干建筑,每年能挣好几万元,而他的年收入仅万余元。“也动过心思想出去闯一闯,但干这个时间久了,认识了一些人,就有感情了,放不下了。”王阿志说,2003年,他收到一封信,写信人叫老许,希望他能将自己在镇里订阅的报刊送到他乡下的家里。老许原是竹箦镇机关门卫,爱好读报,与投送邮件的王阿志比较熟悉。当年,他因车祸回乡下休养,在家感到枯燥乏味,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给王阿志写了一封信。接信后,王阿志二话不说,每天多骑30多里山路,将报刊和信件及时送到他手上。

  住在竹箦镇上的宋江华,每天最盼望的就是王阿志送报上门。宋江华双腿残疾,与年迈的父母生活在一起,生活上有很多不便。王阿志送报时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10多年来,风雨无阻每天上门送报刊、送邮件,还帮着买米面油等生活物品,家里换液化气也是他楼上楼下帮着扛。

  投递员有报刊订阅任务,王阿志每年都能超额完成,“我的许多报刊都是朋友帮忙订的。”得知王阿志有报刊订阅任务,宋江华不但自费增订5份报刊,还动员亲友订阅。家住棠荫村的村民吕一心每次说到王阿志,都要竖起大拇指:“只要有包裹,他都主动送上门,仔细核对。”感动于他的认真,吕一心曾帮他完成100多万元储蓄存款任务。

  芮伟芬 许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