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著名画家房虎卿手绘 红梅公园规划图重现
2017-11-27 09: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7日讯 房虎卿是民国时期从常州走出的著名画家。近日,记者在位于常州双塔步行街的一善堂里,看到一张房虎卿画的市政建筑设计图稿,其后人看到图稿资料后表示这是“非常珍贵的资料”。

  这幅设计图稿约55×40厘米,国画画法,看起来比较淡雅,名为《常州市文教与绿化中心规划图》,有“房虎卿设计未定稿”等字样,并有“虎卿”白文印,除用国画颜料写的文字外,还有用铅笔作的删改。图上标有大道、小船、桥梁、土墩、新开河道、土坡、亭子的具体位置等,观察画面,所谓常州市文教与绿化中心规划,所规划的地点应当在现今的红梅公园。

  房虎卿(1889-1979),初名毅,字虎卿,号房山。善画龙虎,遂以虎卿为名。他十二三岁开始学画,后考入上海图画专科学校,半年后退学回常州。曾在常州、武进、溧阳等地任学校图画教师。后全家定居上海,以画养家。1956年,房虎卿由沪返常,任常州市政协委员、市国画联谊会副主任、江苏省文联委员。1960年,江苏省国画院成立,房应邀加入,为省国画院年龄最高者。他曾三上黄山最高峰。其作品两次入选全国美展,一幅篆书入选全国书法展览。

  “我从纸张、画面分析,这幅设计图应绘于上世纪50年代,房虎卿由上海返回常州之后。设计图由线描加国画色彩,纸张为硬纸。当时房虎卿成名已久,能为家乡城市建设设计图稿,可能是受有关方面邀请。”一善堂负责人邹俊表示。

  红梅公园管理处副主任徐丰与该园相关部门负责人研究这张设计图后认为,后来有关建设单位并未按照这张图纸实施,如设计图上动物园的位置位于公园东南部的玄妙观原址与太平寺原址之间,而事实上是位于公园的东北方向,面积也比设计图稿上的大了一倍;看设计图上删改的痕迹,铅笔删改后的就是后来建造动物园的位置,而设计图上动物园的位置后来建造了游泳池。虽然与实际实施有所区别,但设计图上大部分构思是被采用的,如园中大部分的绿化,采用的是松、柏、竹、红梅,规划中的河道工程大部分后来也实施了。

  “我只知道,红梅公园里的花圃是我太外祖父设计的。那时没有保存设计图稿的意识,很多资料都没有了。这张手绘设计图真是非常珍贵的历史见证。”房虎卿的重外孙女、吴青霞艺术院青年画家江荔说。

  (张军 陈荣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