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这一系列活动 每年吸引近15万军民参与
2017-11-24 09: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4日讯 常州有千载读书地、世代书香城之誉,历来崇文重教、诗书传家。阅读,既是常州生生不息的文脉延续,更是常州昂首阔步的文化支撑。在推进书香城市建设的同时,常州人民没有忘记驻常部队官兵的精神文化需求,如何为驻常部队官兵阅读创造各种便利条件,让大家可以静下心来读书、有地方读书、有好书可以读?常州社会各界正以文化的力量为强军实践注入精神食粮和强大正能量。一个个图书分馆在军营内纷纷建立,一辆辆拥军流动书屋穿梭于军营内外,一本本官兵喜爱的书籍不断涌入军营,一场场围绕读书开展的文化活动方兴未艾。

  

  常州机场边检站官兵在图书馆休闲阅读

  让官兵有地方读书

  走进武警水电五支队机关图书馆,上万册图书排放整齐,图书分类规范有序,书号编排正规专业,俨如一个专业图书馆。支队政治处主任李守洋告诉记者:“支队机关搬迁入新址后,如何满足官兵日益增长的阅读需求,提高支队图书馆的藏书量一时成为我们头疼的问题,常州市双拥办领导了解这一情况后,多次协调市文广新局、市图书馆等单位来支队现场帮助规划设计,从图书馆内部设置、图书需求种类数量等每个细节按照专业图书馆的模式进行了详细规划,并一次性向支队赠送图书达7000册,装修完毕图书到位后,常州市图书馆还指派专业人员上门对图书日常管理、书号分类编排进行专门指导。”

  援建图书馆既是双拥之举,更是强军工程。军队和军人的文化素质等软实力是成就硬实力的黏合剂和倍增剂,这背后,需要通过读书学习增长知识,掌握现代战争技能,加速战斗力生成。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使驻常部队官兵在强军实践中插上知识的翅膀,常州市委、市政府把为部队援建图书馆列入了每年军地互办实事计划和“书香常州·全民阅读阵地建设计划”,并制订了详细的“书香常州”军营图书分馆建设时间表和路线图。几年来,市图书馆先后在4个团建立了图书分馆,均按照专业图书馆的要求进行运行,并负责对分馆进行业务指导、人员培训及技术支持。

  让官兵有好书可读

  基层是部队战斗力的基础。如何为基层官兵推荐“可口的精神产品”,让他们同样能够阅读到全新的书籍,身边有天天能见面的老师,常州市社会各界也动足了脑筋,想出了很多方法和途径。

  路径一:办理免费借书证。充分利用常州市图书馆的资源优势,作为常州地区文献信息资源服务中心,常州图书馆拥有先进的现代通讯设施、计算机网络检索、多媒体导读和图书馆业务管理系统,总藏书量达130万册,纸质报刊2000余种,拥有电子图书200多万册,普通电子期刊3000多种,电子学术期刊1000多种。免费借书证的办理,为部队官兵在馆阅览、外借图书、阅览全方位文献信息提供了便利。

  路径二:统筹构筑军营读书漂流机制。针对基层部队图书室面积小、藏书量有限、到馆借阅不便这些实际问题,市双拥办协调市图书馆和各辖市区图书馆,组织流动图书车开进军营,不定期为基层部队更新图书,年均为各部队流通点轮换图书30多次,约6万册次,确保基层部队的图书能常看常新。

  路径三:建立数字图书馆。打破阅读时空的限制,满足驻常部队官兵在电子阅读方面的需求,一个个数字图书馆正在常州军营中逐步建立。官兵想看什么书籍,只要在计算机上输入自己的借书证号码和密码登录,进入常州数字图书馆入口,上网登录,海量图书随意浏览;轻点鼠标,视频画面眼前闪现;馆藏搜索,所需图书瞬间可见,真正让官兵在情景交融、图文并茂的崭新阅读体验中,得到更加系统感性的认知。

  路径四:“点单式”送书。为改变以往“包办式”赠送书籍不能完全满足官兵阅读需求的模式,常州市双拥办采取部队官兵提供需求书目,然后集中依据书目“点单式”采购的方式,每年向部队赠送包括经史子集、唐宋诗词、中外文学名著、现代百科等价值15万元的书籍,为所有基层连队建起图书室,真正使官兵能看到想看的书籍。

  让官兵有热情读书

  无论是一座城市,还是一个部队,有了热爱阅读的浓厚氛围,阅读才有质有味、有根有魂。为此,常州市双拥办联手军地双方努力从多角度、多形式、多层次地开展主题活动,激发官兵的阅读热情。

  结合全市“书香常州·幸福阅读”主题活动的开展,在向部队官兵推荐优秀读物,普及阅读知识和方法的同时,每年有针对性地开展系列文化活动。

  2015年,组织开展美文征联大奖赛、红歌演唱会、主题文艺汇演等。2016年,组织开展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书画展、诗词朗诵会、“指尖上长征”国防知识网上问答等。

  2017年,组织开展“赞颂辉煌成就、喜迎历史盛会、军民同心筑梦”宣传教育活动、纪念建军90周年网上国防知识竞赛等。

  这一系列的双拥文化活动,每年都有近15万军民参与。

  特别是在全国率先开展军民共建道德讲堂活动,通过“听、看、讲、议、选、行”的形式,让军民在共唱革命歌曲、共学道德经典、共讲道德故事、共谈切身感悟、共送祝福激励中,分享读书所获,提炼读书所得,共同弘扬社会公德之善、职业道德之诚、家庭美德之孝、个人品德之强,激励部队官兵争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军人。

  “三更灯火五更鸣,正是男儿读书时。”驻常各部队也通过开展读书演讲比赛、读书征文、“红色故事汇”、知识竞赛、辩论会等各类文化活动,让官兵在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中,保持思想活力、获取智慧启发、涵养浩然之气,从而达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修身的目的。

  这些别具一格的军营阅读气象和文化声势,让芬芳浓郁的军旅书香滋养官兵的心灵,也让常州人民在与人民子弟兵相交相知中,把爱军拥军的根扎得越来越深。

  阅读这个积少成多、潜移默化的过程,不仅使部队官兵在多读书中博闻强识,在读好书中增益强体,而且正以水滴石穿、绳锯木断之势,为强军兴军筑牢更加坚实的健康底座。近年来,驻常部队先后有6项科研成果荣获全军科技进步奖,每年有近30名余战士被各级军事院校录取,近千篇文章在各类报刊上发表。 陈丹华 蒋玉兵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