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古村拆迁 60岁画家绘水墨长卷留住乡愁
2017-11-23 08: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3日讯 宣庄,遥观镇桥南村委一个历史悠久的村落。当地吴氏宗谱记载,宣庄得名已有近900年历史,宣庄吴氏都是抗金名将吴玠、吴拱父子的后代,因这对父子双双官至宣抚使,宣庄的名称也由此而来。今年9月底,宣庄被拆迁,为了留住祖祖辈辈生活在此的印记,也为后代吴氏子孙留一份乡愁,宣庄职业画家吴小平花16天时间,抢救性地写生创作出题为《千年古村宣庄》的水墨长卷,长12米、宽0.7米。

  今年6月,宣庄拆迁工作正式启动。“当时心里非常着急,毕竟是东汉至今的一个村落,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要消失了。”吴小平告诉记者,虽然心急,但当时也没想好怎样留住村貌,加上忙着拆迁事宜,一直无法抽身。8月17日,吴小平在拆迁协议书上签字,终于有时间开始创作。

  “我签字后,村里还有一半人家没签,全部签字后,这个村庄就要夷为平地了。”在这个节骨眼上,吴小平决定:对宣庄进行抢救性写生创作!为此,他将自己的武进区神韵书画艺术品厂停业了16天,还和装修公司商量将儿子的婚房装修暂停2个月。当时,村子里其他人都在忙着搬家,吴小平把家门一锁,开始了写生创作。“我从小生长在这里,对宣庄的一草一木、每家每户、村中景色都有感情,比如老街、老石桥、大宗祠……”在长卷前,吴小平侃侃而谈,每一幅画都能说出不少故事。

  吴小平生于1958年,画画是他从小的爱好。小学时,受爷爷吴松福的影响,他喜欢上了画画,读完初中后,他远赴徐州四中上了美术培训班,跟着国画大师李可染的同学、当地著名画家王寄舟学画,并得到李可染的指点,打下了深厚的美术功底。1980年,在亲戚的介绍下,他到原无锡轻工业学院勤工俭学,旁听了3年工业设计课程。在打下美术、装裱的功底后,1987年,他回到遥观开设了神韵书画艺术品厂,一边孜孜不倦地坚持美术创作,一边谋生。

  “村庄拆迁了,为留住记忆,让更多的村民有归属感,我想把自己心中的家乡宣庄与大家一起分享。”回忆起那16天,吴小平感慨万千。每天,他早出晚归,在村里一坐就是10多个小时,每画一幅画前,他都会在笔记本上写一篇构思文章,内容主要是画面的延伸,比如历史故事、人文素养等。《千年古村宣庄》由8张宣纸拼成,画面内容从最东面的宣庄新村,一直到新石桥、老石桥的西面。浓淡不一的墨痕中,有长漕河水道,也有水龙宫、吴氏宗祠等公共建筑,还有商业老街,宣庄近160户人家都能在图中找到。

  吴小平说,画中的宣庄不是简单的实景,而是近百年来宣庄面貌的综合。其中,村民住宅以拆迁前的风貌为主,祠堂则以全盛时期为准,宣庄村中多大树的特色在画中也有表现。“现在的长卷只是草稿,要整理好最起码还要一个半月,以后有适当的时机会在宗祠向宗亲展示。”吴小平告诉记者,他目前在北京还有一家工作室,一个多月后就要回去了。

  采访结束时,记者还得知,吴小平已经花了5年时间环太湖写生,创作了233幅水墨画,目前正在后期整理阶段,此举在国内尚属首次。

  童华岗 文/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