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四创吉尼斯纪录的拉面大王厉恩海来常秀绝技
2017-11-20 08: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0日讯 双手上下翻飞,面团如水袖飞舞,一拉一扯之间由粗变细。“看好了,最神奇的一刻来了!”随着厉恩海双臂一阵有节奏的抖动,面团瀑布飞泻一般顿成面丝,他将面丝像“撒网”一样撒开,这些细细的面丝如蜘蛛网,无一断裂。围观者纷纷上前仔细查看,“真像头发丝那么细,太神奇了。”折服于他的技艺,创新隶书获中国大世界基尼斯之最的书法名家田少明也到场,当场为他题写“天下第一面”牌匾。

  11月18日上午10点,在经开区潞城镇新港城厉恩海拉面馆,一场精彩的拉面表演吸引了众多路人。表演者厉恩海4次创造拉面吉尼斯纪录,曾为布什、奥巴马、普京做过表演。在众人的惊叹声中,他从口袋里掏出一根针,针眼如米粒大小,分两次穿进去42根拉面。接着,他又拿出打火机,拉面瞬间如干纸般烧着。

  “面条为什么能点着?那是因为面条太细,遇风就干。”说起拉面秘诀,厉恩海笑着说,首先得选择优质面粉,洁白细腻,然后就是添加一点牛骨粉,给面“补些钙”,除此外就没有任何添加剂了。当然,拉面时胳膊上的技巧也很重要,掌握了这些,就可以拉出比头发丝还细的面条了。

  70岁的厉恩海是南京人,曾是一名军人,在部队学习拉面技术,此后不断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1998年3月12日,在上海基尼斯总部颁证晚会暨擂台赛上,厉恩海第一次创造了中国的基尼斯世界纪录;2006年1月17日在英国颁证晚会上,他创造了英国的吉尼斯世界纪录;2007年元月,在中央电视台英国吉尼斯颁证晚会上,厉恩海第三次创造了英国的吉尼斯世界纪录;2010年4月1日,他在英国和意大利罗马第四次创造了最佳的英国吉尼斯世界纪录,荣获两块金牌。

  在30年的拉面经历中,他不但拉出了全世界最长的拉面——用1公斤面粉一次拉出了2097152根拉面,累计长度是2652公里,是上海到嘉峪关的距离; 还用最短的时间拉出了最细的面条——50秒将一公斤面粉拉得细如发丝,39根面条可穿针而过。

  厉恩海的绝技不但上过春晚,还展示给多个国家元首。2002年2月,小布什访华,他被请去表演; 2014年11月APEC峰会时,他在北京给奥巴马展示; 2011年10月去俄罗斯考察时给普京表演。

  “拉面登上大雅之堂,是我刚学拉面时没想到的。”厉恩海说,拉面让他拥有健康的身体,年逾古稀仍耳聪目明;他收了1062个徒弟,在美国、韩国、日本、意大利等地开了689家厉恩海拉面馆,把中国的味道传遍世界; 他走过50多个国家表演拉面,这让他感到,再平常的工作,只要做到极致,不但能赢得尊重,也能为国家赢得荣誉。

  芮伟芬/文 胡平/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