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3公里长陈储河 突遭污染成“油沫河”
2017-11-17 09: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7日讯 陈储河原是京杭运河的一条支流,现在是常州经开区老城区的一条景观河,沿河生活着2800多户工房北区的居民。上周末,居民林欣(化名)在散步时,意外发现陈储河遭到严重污染:河水发黑发臭,河面上出现大量棕色泡沫,还泛着油花。感到不安的还有陈储河的管护人员沈先生,那几天,他用捞网反复清理,可油沫怎么也清除不尽。

  昨天下午,记者赶到现场时,陈储河北段依然遍布油沫,南段散发出腐臭味。在工房北区90幢附近,记者看到,河面上虽然没有油沫,但河水明显发黑(如图),沿河能闻到一股恶臭。居民王女士说,就在昨天清晨,她还看到有大量油沫漂浮在河面上。“估计保洁员捞干净了。”她告诉记者,陈储河很少出现这种大规模被污染的情况,一是沿河没什么企业,二是10年前居民楼就都进行了雨污分流改造。因此,这条与花溪公园相邻的小河一直是景观河。看到如今的状况,他们很心疼。

  在陈储河边,记者注意到有一块河长制管理公示牌,显示陈储河为镇级河道,连通京杭运河和机厂河,河长陈尧,管护人员为沈河大。公示牌明确,河长有4项职责,其中第3项就是对河道的水生态、水环境持续改善负领导责任。根据公示牌电话88870281,记者很快联系上河长陈尧。在通话中,记者感受到他对陈储河出现的情况也是心急如焚。

  陈尧说,接到群众和保洁员反映后,他第一时间到陈储河查看。当天就将情况向常州经开区环保分局反映,环境监察人员也迅速赶到现场,抽检河水水样和排水口水样,结果估计还要2天才能出来。陈尧说,陈储河其实是一条死水浜,一头通过涵洞连通京杭运河,但涵洞与运河连接处新建了一道闸,闸口不能打开,水系因此不能流通;另一头与机厂河也不通。周边只有2家企业,分别是戚机厂和戚研所,戚机厂是污水零排放,戚研所早已污水接管。此外就是沿河2800多户居民,但早在2008年老小区提升时都已经雨污分流。因此,平时进入陈储河的大部分是雨水。

  “目前,我们正在配合环保部门进行彻查,一定要查清污水的来源。”陈尧分析,从河面油污带沫的情况来看,不太可能是民用污水,相关人员正在对沿河的51个排水口逐一摸排。他介绍,51个排水口中,雨水口49个,2个是雨污混合口,主要是刘家桥公厕污水,但目前刘家桥已经进入拆迁阶段,污水量有限。陈尧表示,在明确污染物后,街道会拿出针对性的化解方案,对水质进行净化,同时会从京杭运河中泵水进来,力争尽快恢复水质。此外,环保部门也会循迹追踪、找到污染物源头,对相关单位和人员依法处理。

  河水污染是城市化进程中一种不可避免的现象,如何切实有效保护好全市2729条各级河道、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切实改善生态,正是今年河长制全面推行的初衷。采访中,记者明显感受到,面对河水遭到污染的突发事件,不光是河长动起来了,相关部门也都在积极行动,查清污染源只是时间问题。不久,陈储河就将恢复景观河的原貌。

  童华岗 文/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