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武进一新市民小学发告家长书买定位手表引争议
2017-11-14 09: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份山寨“告家长书”引争议——

  武进一新市民小学为学生“赠送”定位手表?

  中国江苏网11月14日讯 近日,有部分周家巷新市民小学的学生家长向本报新闻热线86606666反映,孩子带回一张“告家长书”,称要花100元参加充话费送手表活动。家长以为是免费活动,哪知隔月一查,手机竟被捆绑亲情卡业务,主卡每月最低消费38元、副卡每月18元。家长陈女士对此颇有意见,她认为,学校不应该发文帮通讯公司推销业务,且所谓的儿童定位手表会让学生在校期间分心、形成互相攀比的心理。

  真实情况到底如何?昨天,本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家长感觉上当

  陈女士称,10月底,孩子放学回家时拿了一张“告家长书”。“我也没仔细看,感觉是学校为了学生安全与移动公司举办的一个公益活动。”在陈女士出示的“告家长书”上,记者未看到有周家巷新市民小学的落款和公章,但字里行间都是以校方的口吻——“孩子的安全出行是我们老师和家长共同关注的问题,现中国移动总公司为帮助家长和老师对孩子……将为我校学生免费赠送4G智能视频定位儿童手表一块,故事、儿歌、科普、英语、国学,丰富孩子的知识和想象力,四重定位守护……”

  既然“告家长书”中称是免费赠送,且100元话费也能及时到账,于是,陈女士的爱人就为孩子领了一块儿童手表。可是,陈女士近日查询手机消费记录时意外发现,被绑定了一个亲情卡业务套餐,套餐规定在24个月内,主号合约消费38元,副号开通每月18元及以上套餐。陈女士一头雾水,在询问客服后才知道是办理儿童手表必须开通的。“手表需要副卡才能定位,每月18元扣在我的主卡上。”陈女士认为,“告家长书”没有明确告知家长,这个“送”的儿童手表需要每月扣费,如果当初知道,她肯定不会同意孩子办。

  另一位家长李华(化名)则表示,孩子有了手表后经常捣鼓,一会儿听歌,一会儿听故事,感觉对小学生来说就是多了一个玩具。

  校门口发告知书

  记者昨天在周家巷新市民小学附近走访了多家移动营业厅,店员均表示有此次活动,参与的家长还不少。活动都是充话费送手表,但一家是100元,一家是80元,送的240元分24个月返还,两家店员都只提到亲情卡(副号)需要每月18元,并未提到主卡的合约消费。记者在其中一家店看到,这些儿童手表的品牌为喜书郎、天才小D等,功能相似,定位和视频聊天被作为卖点。

  那么,推销儿童定位手表是不是学校的行为呢?在武进区教育局的一份回复中,记者注意到,移动公司曾在该校门口推广充话费送儿童手表活动,其间,移动公司印制了推广活动告家长书,并委托部分班主任分发,校方对此行为没有及时制止,但没有代收任何费用。目前,校方已联系移动公司停止办理该校家长的此项业务。

  该校张婷校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学校没有和移动公司或营业厅搞过什么合作。她回忆,大概在10月底,有一位移动公司的朋友跟她打招呼,说要在校门口搞个活动,充100元话费返还360元,还送学生一块智能手表。张婷说,当时,她没有详细了解这个活动的规则,感觉是惠民活动。“我们新市民的小孩买不起手表,考虑到方便家长了解孩子的情况,就同意他们在门口发告家长书。发了2天后,就有人发网帖质疑了。”张婷说,此后,就再也没同意开展此类活动。

  在这件事上,张婷认为,当初不应该同意在校门口发告家长书。“因为不在学校里面,也没强迫家长办理(可以不办)。”对于部分家长质疑手表会干扰学习、形成小学生的攀比心理,张婷未正面回应。

  儿童手表慎买

  公开资料显示,全国九成儿童智能定位手表产自深圳,但没有国家或地区的技术标准文件,直到今年11月1日,《深圳市儿童智能手表技术标准文件》才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预计2018年3月才发布。

  近期,南京鼓楼警方曾通过媒体公布部分关于儿童智能手表的案例,指出该类型产品存在定位有出入、信息遭泄露等隐忧。民警提醒,电子产品最大的特点是更新换代快,一旦出现漏洞,被不法分子利用,危险就在不知不觉间发生了。对家长而言,最好不要直接将个人信息显示在手表上,以防隐私泄露。对厂商而言,需要加强源头安全生产监管、拓宽思路寻找儿童智能手表安全漏洞问题的解决对策,提高产品安全系数。

  童华岗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