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郑陆发现罕见石碑和古银杏树 清代著名学者李兆洛手植
2017-11-07 09: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7日讯 一块记载着古树名木信息的清代石碑日前现身郑陆镇新沟村麻皮桥。巧合的是,距离这块碑近20米处,有一棵据称树龄约180年的银杏树,当地人称是清代著名学者李兆洛手植。当地居民十分珍惜这些古迹,期待它们能得到更好保护。

  

  这块名为《大圣庵碑记》的白色石碑,镶砌在当地赵郡毗陵辋川李氏衍庆堂的家庙——大圣庵木构建筑的南檐墙上,碑高约117厘米、宽约72厘米,为清乾隆己卯年一阳月(1759年农历十一月)刻成。正文约400字,其中有“浮屠家”“慧能”“锁桥庵”“灵跃禅师”等字样,表明这座庵与佛教有关。该庵初建年代不可考,碑文称“或曰唐”,可能唐代就有该庵。捐资者以“暨阳水师营百夫长徐达乡”为首,表明带头捐资者具有一定身份。

  

  当地人李东瑞告诉记者,大圣庵原为毗陵辋川李氏家庙,是与毗陵辋川李氏宗祠连为一体的古旧建筑。庵内传统的旧式石柱础、木构梁柱仍在,供奉有佛祖、关帝、天地娘娘等神像,当地人逢年过节都会到庵内烧香。

  记者查询《常州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成果集》(一、二),发现这里并没有被列入文物普查名录。

  银杏树位于重修的毗陵辋川李氏宗祠二进后的院墙内,高约20米,为雄性。李东瑞告诉记者,该树树龄约180年,为辋川里李氏族人的优秀代表李兆洛晚年手植。李兆洛青年时代在麻皮桥村生活,晚年十分眷恋家乡景致,因此在宗祠内亲手种植了这棵银杏树。因其与此树有缘,且李兆洛为优秀族人代表,李氏族人将在重修后的宗祠内设立李兆洛塑像,更好地纪念这位先贤。

  据介绍,历史上李氏宗祠即位于原址,后与东侧的大圣庵一起改为麻皮桥小学。因祠后开挖河道,重修后的李氏宗祠只有两进,原本位于第二和第三进之间的古银杏树因此临院墙而存。目前,这棵银杏树枝繁叶茂,生长态势良好。

  记者本月1日从市园林局获悉,在我市为期两年的古树名木普查中,该银杏树已被定为古树。园林部门已予以统一编号,并进行挂牌保护。

  “我们希望石碑和古银杏树都能得到更好保护。”李东瑞说。

  (张军 陈荣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