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及其辖市(区)巡察已党纪政纪处分142人
2017-11-07 09:19: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7日讯 常州市委6个巡察组全面完成今年第二轮巡察,昨天在行政中心集中进行情况反馈。这是在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向全国推广常州巡察“剑法”后,常州巡察工作取得的新进展。

  本轮巡察,巡察组对常州经济开发区等6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市卫计委及其管理的11个副处级以上医疗卫生单位的党组织开展巡察,共发现问题233个,向市委提交专题报告25份,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提出整改建议79条,并将38条问题线索移交给纪检部门。

  巡视,是中央和省级党委通过巡行视察,对下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进行监督。它已形成一套成熟规范的操作办法。而巡察,由市、县两级党委组织开展,是巡视工作向市、县的延伸,尚未有操作规程。今年7月10日起施行的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增加了“党的市(地、州、盟)和县(市、区、旗)委员会建立巡察制度,设立巡察机构,对所管理的党组织进行巡察监督”一款,至于具体如何开展,也没有作出细则规定。

  早在2015年7月,常州就“利剑出鞘”,主动启动市和辖市(区)巡察工作。在没有任何经验可参考的情况下,常州边探索边总结,通过大量实践,形成了一整套巡察“剑法”,并在市和辖市(区)两级推广。一段时间后,两级巡察工作收效明显。

  常州“剑法”贯穿巡察工作全过程。它主要包括五招:着力发现问题,扭住三个环节——带题环节、选题环节、成题环节;精准反映问题,写好三个报告——向被巡察党组织的反馈报告、向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专题报告、向党组织主要领导的情况报告;仔细分析问题,列全三份清单——问题清单、线索清单、任务清单;牢牢聚焦问题,提出三类建议——向党委政府的建议、向被巡察党组织的建议、向有关部门的建议;发力解决问题,确保三个到位——问题整改到位、 线索处理到位、机制建立到位。

  市和辖市(区)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不但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发现的问题,而且同时公布整改建议。

  今年,全国市、县全面举起巡察“利剑”。元旦前夕,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下发相关文件,首次向全国推广市、县巡察做法——常州巡察“剑法”。常州巡察“剑法”成为全国各地学习的第一套巡察“剑法” 。

  记者昨天获悉,全国各地已有20多个市、县(区)来常州学习这一做法。江苏省连云港市、山东省利津县等在参考这一做法并完成一轮巡察后,都反馈信息说,它不仅抓住了巡察工作的核心,而且使全面推进巡察工作有了抓手,同时,还让巡察工作绩效考核有了标准。

  (舒泉清 奚盛)

  常州市及其辖市(区)巡察业绩累计

  19个巡察组已完成对318个机关和单位巡察

  共发现问题1953个

  向市委和辖市(区)委提交专题报告42份

  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提出整改建议615条

  421条问题线索被移交给纪检部门

  移交的问题线索,经核查,已立案156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2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