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做对了两件事 金坛培丰村提前一年摘掉贫困帽
2017-11-06 09: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6日讯 水稻开镰,常州丰悦农机合作社就收获2700亩的烘干订单,仅此一项,金坛区金城镇培丰村村集体经济又可增收14万元。该村今年可实现固定收入超100万元,提前一年摘掉贫困帽子。

  记者10月30日采访时了解到,培丰村是2016年被金坛区委、区政府认定的20个经济簿弱村之一,能提前一年摘掉贫困帽子,是因为他们做对了两件事:一是土地生金,二是载体吸金。

  培丰村2015年村级收入只有7.5万元,是闲置学校和旧屋出租所得,次年到任的村党总支书记庄俊觉得这个穷家难当。他告诉记者,9名村干部除9万多元的财政转移支付外,涉及到的抗洪排涝、秸秆禁烧、环卫整治、小农水建设等,有120万元的资金缺口。

  “靠输血、靠接济、靠帮助不是办法,也不是长久之计。我们要走自力更生的道路,搭建自己的载体,完全依靠内力脱掉贫困村帽子。”这是庄俊在村“两委”会议上的表态。

  庄俊等村干部在走访中发现,前两年村民和种田大户遭遇烂稻场,损失惨重。他们动起建烘干房的念头,一问周边30多个种田大户,大家都觉得好。在区农工办、农机局的帮助下,该村去年投入230多万元的超大烘干设备投入运营,当年就有7万多元的纯收入。同年成立丰税农机专业合作社,17台大型收割机、插秧机、中拖成为村级固定资产。

  去年底,该村流转村民1800多亩土地,除1300多亩由村继续发包外,其余500多亩由村自主经营。除去用工、物资、租金成本,每亩有300-500元纯收入。今年,他们建起商品秧基地,为2800亩水稻供秧,获得纯收入14万元,夏季麦场烘干小麦纯收入4万元。

  培丰化工园有18家化工企业,物流、仓储却一直没到位,庄俊在与企业负责人交谈中发现了商机,去年投资160万元建成的首期4300平方米的仓储,已租出并拿到43万元租金,后期的4000平方米仓储正在加快建设中,预计年底可完工,又将有40万元收入。

  庄俊告诉记者,培丰村依托土地资源和企业资源做经济文章,不仅甩掉了贫困村帽子,后年有望实现村级固定收入超150万元的目标,跻身经济强村行列。

  (赵鹤茂 陈梅芳 汤汉华)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