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8位农民工被欠工资15万 维权绿色通道解难题
2017-11-03 09: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3日讯 10月27日,农民工老王再次来到金坛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时,身边多了7位工友。他们通过中心的“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窗口,快速提交了法律援助的申请,准备讨回被拖欠的15万元工资。

  老王在金坛某建筑材料加工厂工作了4年,工友们也分别干了2年到5年。刚开始,虽然工作辛苦,但每月能够按时领到工资。从今年3月起,工厂擅自改变了发放工资的方式,“每月每人只发500元,剩下的工资说是怕我们乱花,帮我们先存着。每3个月发一次,逢年过节会多发一些,让我们买点东西。”老王说。工人们本来对此十分反对,但听说老板愿意多加点钱当利息,之后又确实收到了3个月的工资,也就接受了。可到了9月,即第二次发薪日时,工人们却迟迟拿不到工资。“先是说老板在国外,后来又说在谈一个大项目,资金周转不开。直到一个多月后,大家要去报警,会计才说厂里快要倒闭了,我们的工钱发不出来了。”

  老王和7名工友一共被拖欠15万余元工资。为了找到老板,要回大家的血汗钱,他们四处奔波,甚至追到老板老家,但均未果。走投无路时,老王想到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之前,金坛司法局在工地上开展普法活动,一名工作人员曾向他介绍过法律援助。“第一次来的时候,还不知道有没有人愿意帮我讨回工资,后来中心知道其他工友也是这样的情况,还让我叫上他们一起来。这不,今天我就和大家一起来了。”老王说。

  临近年底,像老王这样面临讨薪难题的农民工还有很多。为了帮助更多农民工,金坛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特别开设了农民工讨薪维权窗口,简化程序、快速办理、优先指派。该中心主任张宗云表示:“老王等人的申请已经受理,指派的法律援助律师很快就会到位。我们一定会全力以赴,帮助农民工兄弟们拿到工钱,开开心心回家。”(吴同品 钱菂)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