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这对老夫妻把“空巢”生活过成了“花样年华”
2017-11-03 09: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两个女儿,一个在美国, 一个在北京,她们都想把父母带到身边住;

  老两口去过美国,到过北京,最后觉得还是在常州生活得自在——

  把“空巢”生活过成了“花样年华”

  中国江苏网11月3日讯 重阳节的前几天,72岁的蒋国兴接受原单位的返聘邀请,开启新的老年生活。

  在此之前,为了安顿好自己的晚年,受两个女儿请求,他和老伴去过美国,到过北京。但是,转了一圈,他们仍选择了“空巢”生活。因为,他们觉得还是在常州老家生活得自在。

  

  老人的内心

  其实挺矛盾

  蒋国兴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重新回到老家常州的,在此之前的二十年,他和老伴都在大西北度过。据介绍,当年他们是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去的大西北。

  回到老家当然令人高兴,但蒋国兴也有遗憾,因为两个女儿都没能留在常州,留在老两口身边。“想当初,有同学劝我们,留一个孩子在身边,用来养老。我们当时没听,觉得那样做太自私,影响他们追求理想,对孩子不公平。”蒋国兴说,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竟越来越觉得有些孤独,后悔当初没有听同学的话。

  蒋国兴透露,两个女儿一个在美国,一个在北京。前些年,为了帮助女儿照顾孩子,他们曾到美国和北京生活。“那时候,含饴弄孙,觉得老年生活过得还有滋有味。但现在孙辈的孩子们上大学的上大学,上中学的上中学,他们长大了,我们也老了。”

  有时候,看着孩子都不在身边,蒋国兴和朋友半认真半开玩笑地说,现在自己和老伴也终于成了空巢老人了。

  玩笑过后,蒋国兴想想又为两个女儿感到自豪。“她们都学业有成,事业有成,每周都会和我们通电话,通视频,问寒问暖,我们也知足了。”他感叹,想留住孩子,又不想因为自己影响孩子前途的心理,应该不止他一人有吧。

  转了一圈

  觉得还是老家好

  前几年,孩子们怕父母孤单,便提出让蒋国兴老两口或到美国,或到北京,和孩子们一起居住。

  大女儿、女婿为了让父母在北京安度晚年,特意买了一个大一些的新房。前几年,蒋国兴的老伴患上了慢性支气管炎,受不了北京的雾霾天气,大女儿、女婿又特意安排他们到海南过冬。“如今,我们已经在海南度过三个冬天了。”

  小女儿、女婿也非常孝顺,专程接父母到美国生活。据蒋国兴计算,他已经去过4次美国,老伴比他还多去了一次。时间最长的一次,他们在美国生活了一年。正是这一年的时间,让他们可以近距离地观察和体验美国的养老方式,坚定了他们回老家安度晚年的决心。

  “在美国,也有老年公寓,条件不错,一室一厅一厨一卫。费用也不是特别高,一般不会超过一般人正常收入的三分之一。没有收入的,还可以免费住。”但蒋国兴说,他和老伴一没“嘴”(不会英语),二没“腿”(不会开车),看病也不方便,生活方式也不习惯,便放弃了在美国养老的念头。他向常州晚报记者讲述了好几位中国老人想在美国养老的例子,但最后都因为护理等原因最终选择回到国内。

  “还是在老家好啊,一切都那么熟悉,自由自在。”蒋国兴说。

  努力把空巢生活

  过成了“花样年华”

  孩子们不在身边,慢慢地,蒋国兴和老伴接受了这样的现实,并有意识地想办法从失落、孤独的情绪中走出来。“不高兴是一天,高兴也是一天,我们为什么就不能乐观点呢?”

  为了给老年生活找乐子,他们旅游、报学习班、参加各种活动,生活开始变得丰富多彩起来。据蒋国兴介绍,他老伴除了在老年大学学习钢琴等乐器,还经常在公园里辅导老年朋友打太极拳。“这几年,学的本领多了,交的朋友多了,孤独感慢慢就少了。”

  蒋国兴原来在单位一直从事技术改造工作,拥有丰富的经验。前几年,歇下来后,为了让自己有点事情做,他喜欢上了练习书法。他不仅自己做奥数题,还经常帮助亲戚家的孩子免费补课,教他们做奥数题。

  前段时间,他接到单位返聘的邀请,他没多想就答应了。“继续工作不是为了钱,就是不想让自己闲着。人一旦闲下来,就开始多想了,情绪就开始多了,反而不利于身体健康。”

  就这样,“空巢”的生活被蒋国兴老两口活成了“花样年华”,有滋有味。谈到未来,“我现在就是活好当下,让自己和老伴活得高高兴兴。遥远的日子,最好不要去想。”蒋国兴说。

  吕洪涛文 图片由蒋国兴提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