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溧阳今明两年关闭化工企业75家
2017-10-31 08: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陈波涛

  中国江苏网10月31日讯 今年以来,“两减六治三提升”(简称“263”)专项行动在江苏大地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溧阳市也不例外,坚决贯彻落实省、常州市的部署要求,把“263”专项行动开展得扎扎实实。

  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溧阳虽然生态禀赋良好、生态文明建设也一直走在全省前列,但长期以来形成的“煤炭型”能源结构、“重钢铁水泥化工型”产业结构、“开发密集型”空间结构尚未根本转变。如何腾出更多的发展空间,减轻环境承载力,是溧阳当前迫切需要答好的考题。基于溧阳目前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需求,我们始终恪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为本,必须集中资源、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在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环境污染、生态修复、综合管理等方面开展专项治理,解决一批突出环境问题,补齐生态环境质量突出短板,打造宁杭生态经济带最美副中心城市和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263”专项行动,其根本目的是要实现环境质量的明显改善,到2020年,全市PM2.5年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20%以上,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0%以上,省控以上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地表水丧失使用功能(劣于Ⅴ类)的水体基本消除。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溧阳市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市情实际,提出了“减化”“水源地保护”“生态绿城建设”“矿山修复”等四大工作重点,积极打造带有溧阳烙印的“263”专项行动。同时按照“严于常州要求、高于常州标准、快于常州进度”的原则,在任务完成量和完成时间上自我加压。比如,在减化上,全市生产型化工企业107家,明确今明两年关闭化工企业75家;在生态保护提升上,今年共将实施生态绿城项目16个工程、水源地保护12个工程、矿山修复项目10个工程,总投资超过7亿元;在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上,高标准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面积917.29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面积的59.76%。

  用创新思维提升“263”。在市级层面上,我们把“263”元素与苏皖合作示范区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有机融合;我们极力保护饮用水源地,出台《常州天目湖保护条例》,设立天目湖水源地保护基金;我们依托全省首家县级环境保护联动执法中心,立案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270件;我们借助与周边县市良好的对话机制,有效开展跨区域的环境综合整治;我们形成市领导督查、“263”办明察暗访、牵头部门专项督查、镇区自我排查的立体化督查体系;我们坚持把国标和民标作为检验“263”专项行动成效的根本标准,已关停化工生产企业48家,关闭禁养区畜禽养殖场200家,治理黑臭水体69个。在镇区板块上,社渚镇交换式检查、竹箦镇人大专题质询、南渡镇化工企业联防联治、戴埠镇矿山修复等好的做法相继出现,全市上下形成了共推共促共享的浓厚氛围。

  “263”专项行动,正悄然改善着我们身边的生产生活环境。溧阳市委、市政府有信心、也有决心与全市人民共同打赢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攻坚战,在绿色发展的画卷上涂抹一层厚重的生态底色,让环境美、经济美、生活美的幸福梦想照进现实。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