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属医院明年实现跨院就诊一卡通惠及市民
2017-10-21 10: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0月19日,市卫计委召开实名制就诊项目推进会,明确最迟到明年底,我市所有市属医院都要接入“医疗一账通”平台,真正实现跨医院的“就诊一卡通”和“医疗一账通”。

  目前,我市持社会保障卡就诊的患者仅占门诊总量的65%,还有35%的患者只能通过办理医联卡(磁条卡)就医。医联卡作为就诊的临时介质,既非实名管理,也不支持费用支付。为满足患者方便、医院增效、政府监管的需要,市卫计委等部门积极探索在我市推广发行居民健康卡,作为社会保障卡的必要补充和医联卡的完善升级,同时统一建设“医疗一账通”平台,支持新型医疗服务和费用结算模式。

  去年10月,以市二院为试点,实名制就诊工作正式启动。通过试点,市二院建立起“一个中心、两大载体、三种平台、四类模式”的运行体系,即:坚持以患者为中心,利用社保卡和居民健康卡为载体,协同预交金平台、社保数据平台、医院大数据平台,融合自助服务模式、实名制就诊模式、诊间支付模式、多渠道结算模式,改变传统就医习惯,有效缓解了门诊患者就诊“三长一短”(即挂号排长队、就诊排长队、缴费排长队,看病时间短)的现象。数据显示,试点以来该院门诊患者实名就诊比例同比上升12%,持卡患者减少两次以上排队,平均可节约1小时以上在院等待时间,显著改善了患者及家属的就医体验。

  今年9月,作为另一个试点,市七院也接入了“医疗一账通”平台,率先实现与市二院的互联互通,达到居民健康卡可跨医院就医、医疗预交金可跨医院充值结算的试点目标。据统计,到9月底,我市已在二院、七院发行居民健康卡5万余张。

  根据市卫计委统一部署,到明年上半年,大多数市属医院都将接入“医疗一账通”平台,最迟明年底所有市属医院将联网运行,使“互联网+”智慧医疗带来的便捷就医真正惠及广大市民。

  市属医院包括市一院、市二院、市中医医院、市三院、市肿瘤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市七院。 (赵霅煜 卫计宣)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