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成立首家"智慧菜场" 是你家门口的那个么?
2017-10-20 09: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人民银行常州中心支行、建设银行常州分行、常州银联商务联合打造——

  我市成立首家“智慧菜场”

  手机在POS机上一挥,或二维码扫一下,就可买菜付款

  中国江苏网10月20日讯 随着移动支付的广泛应用,市民只要揣上一部手机就能在菜场买到一家老小所需食材。18日上午,由人民银行常州中心支行、建设银行常州分行、常州银联商务联合打造的“智慧菜场”项目启动仪式在湖塘消费品综合市场顺利召开,湖塘消费品综合市场也成为我市首家“智慧菜场”。

  

  据武进区湖塘镇副镇长时培红介绍,湖塘消费品综合市场是目前武进区面积最大、人气最旺的农贸市场,市场周围有众多大型企事业单位和多个大型居民区,服务人口近20万,市场整洁有序,服务功能齐全。建行和银联商务选择与湖塘消费品综合市场合作我市首家“智慧菜场”,是建立金融生态系统、提升综合服务能力的有益尝试。

  据了解,“智慧菜场”就是将市场中商家的电子秤和POS机相连接,购物金额同步传输到POS机上,客户付款时只需将金融IC卡或具有“云闪付”功能的手机在POS机上轻轻一挥,便完成支付。同时常州“智慧菜场”还支持建行龙支付、银商二维码、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模式,为客户提供多种支付体验——市民用手机扫描二维码,输入相应金额,就可完成付款。

  

  记者在综合市场内看到,几乎所有商户都在醒目位置摆放着该店的二维码,很多档口还放置了一个全新的智能秤,市民挑选好所需的菜品,商户称重后,用手机在POS机上一挥或扫二维码即可完成支付,商户会在第一时间收到到款通知。

  为吸引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同时以“智慧菜场”项目上线为契机回馈市民,项目初期常州建行特推出了“移动支付消费满15元送鸡蛋一斤”的专题回馈活动。在活动的吸引下,很多市民甚至一些老年人都纷纷主动掏出手机,要求体验“智慧买菜”。

  “我们年纪大的为了看小孩,很多都学了用微信,儿女帮我们在手机里放了一两百块,说现在很多地方都用手机付钱,省得带零钱了。今天算体验到了,以后买菜就更方便了,不用频繁付钱找零,干净卫生。”退休市民王先生在商家的指导下,用微信扫码支付了菜钱,对“智慧菜场”连连称赞。

  “智慧菜场项目是当前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促进社区和谐,推动区域进步的一项重要惠民工程,是新型智慧城市在城市服务和工商业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可以形成多方共赢的大好局面。”据建行江苏省分行个人金融部总经理赵建荣介绍,该项目对居民而言,解决了随身携带现金、支付繁琐的麻烦,也减少了交叉触摸食品和现金的几率,提高了食品安全程度;对商户而言,客户自动付款,解决了小额找零、假币鉴别难等问题,提高了交易的安全性、便捷性及准确性;对市场管理方而言,提升了市场的智慧化水平,打造了诚信市场形象,进一步规范了市场管理;对银行来说,既服务了民生,履行了国有大行的社会责任,也拓展了银行卡的行业应用。

  记者了解到,目前,建行江苏分行已在全省八个地市推广了50余家“智慧菜场”项目,其中21家已正式运营,预计年末将落地80家项目。事实上,在移动支付领域,建行一直在行动。早在2011年9月28日,就与中国银联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宣布建设银行移动支付业务正式推向市场; 2015年,推出了龙卡云支付产品;2016年11月9日,正式宣布推出“龙支付”,这是该行运用互联网思维、打造金融生态系统、围绕客户体验推出的统一支付品牌,也是同业首个融合NFC、二维码、人脸识别各种技术,覆盖线上线下全场景的全新支付产品组合,受到业内外的高度关注。 (徐杨 刘凌云)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