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溧阳:所有乡镇卫生院都与大医院建立医联体
2017-10-20 09: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0日讯 “小病跑城里,大病去外地。”这曾是溧阳市医疗服务中遇到的“尴尬”。为了更好地统筹医疗资源、缓解百姓“看病难”,近年来该市卫计局大力推进医联体建设,目前已实现医联体在该市基层区域内全覆盖。

  “家门口就能看城里的专家,我心里踏实多了!”日前,家住该市社渚镇的村民潘红兵告诉记者,他的心脏一直不太好,去城里的大医院看病实在太折腾。现在,社渚卫生院来了从该市人民医院下沉的消化科副主任翟国庆,有不舒服就来找翟医生,方便多了。

  据了解,在建设医联体工作推进中,溧阳市每家公立医院都与两家乡镇卫生院建立了紧密型合作关系。该市卫计局出台医疗骨干挂职交流锻炼实施方案,从公立医院和乡镇卫生院择优确定业务骨干,分赴城乡医院进行为期两年的锻炼,帮扶基层提升医疗能力。

  翟国庆就是首批择优选定的34名骨干之一。自从来到社渚卫生院,他和当地其他医生一起钻研疑难疾病。卫生院原本有台肠胃镜机器,院里没有专业的医生会操作,每次都要从外面请专家来做。他去了以后,轻松操作机器,给当地病人提供了方便,也帮医院省了不少费用。利用这次下沉的契机,翟国庆还对多名当地临床业务骨干进行一对一教学,促进了当地医护人员的成长成才和医技水平的快速提升。

  该市还以“院府合作”模式大力发展区域外医联体。去年9月,溧阳市政府与江苏省人民医院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建设江苏省人民医院溧阳分院,按照“同质化、一体化”运作模式全面管理溧阳分院,省人民医院派出管理团队和专家团队参与溧阳分院建设。

  江苏省人民医院溧阳分院院长黄普文介绍,“实现双向转诊,发挥省人民医院在人才、技术及设备等方面的优势,溧阳百姓有危重病、疑难病,可以通过绿色通道到省人民医院救治。通过这种模式,90%的疾病可在溧阳人民医院进行救治,既省时又省钱。”

  此外,该市卫计局还推出“院院合作”模式,在乡镇卫生院重点探索推进“技术托管型”“共建专科型”“对口支援型”三种医联体形式:马垫卫生院与南京市口腔医院合作,由南京市口腔医院派出专家团队,全程参与马垫卫生院口腔科建设;南渡镇中心卫生院与常州市德安医院合作,由常州市德安医院定期派出专家,指导南渡镇中心卫生院精神科发展;戴埠镇、社渚镇、南渡镇中心卫生院与常州一院、常州二院建立合作,定期联合开展专家门诊、教学查房、手术示范等。

  (芮曼菁 陈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