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人自己的"非遗":十年前办过最后一场茶筵
2017-10-19 08: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9日讯 常州茶筵,一个现在很少听说的名词,却是常州人自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77岁,家住雕庄街道朝阳邵家塘的邵浩定就是这项民俗活动的传承人。

  “以前家里人做这个,从小看着爷爷和父亲做。”邵浩定说,到了8岁开始学习基本功,除了背诵各种古典文集中的选段,还要练习各种古乐器的弹奏,书法也是必学的技能。

  常州茶筵是既集民俗文化、民间文学、民间信仰、传统戏剧、传统美术于一炉,又融诗、吟诵、戏曲于一体的综合艺术。邵浩定介绍,茶筵又称腊筵、腊祭,早在先秦以前就已存在,那时的人为祈求来年五谷丰登而举行这项祭祀活动。现在流传下来的茶筵活动在演绎过程中,仍保持着较原始的历史印记和风貌。

  “八仙过海浪滔滔,王母云中把手招,请问众仙何处去,特来上寿献蟠桃。”邵浩定介绍,这是司长演绎“上寿拜寿”仪式时吟唱的内容,祭祀时司长吟唱的颂词内容丰富,既朗朗上口,又优美古朴,极具文学性和音律美。除此,无论荤筵还是素筵,每奉上一道汤,洒一次酒,六书班便要演奏乐曲,唱一回折子戏。主要曲目有《水龙吟》、《柳青杨》等,而在演绎时,一大批传统戏剧剧目和民乐曲也得到了生动的展示。

  举行茶筵需要提前一段日子早作准备,即许愿、择日、办货、请主持人、主家净面及香汤沐浴。茶筵主要程序有铺设筵堂、设供、祭天、祭灶神、发符、请圣、安圣座筵、上糖茶、六书开锣。一般先办素筵,后办荤筵。而荤筵安排在半夜子时举行,整个茶筵祭祀仪式需要进行一个通夜。 活动中需要2位司长,吹拉弹唱8—10人,加上进汤、退汤的总共15个人左右。

  常州茶筵的真正兴起始于宋朝年间,盛于明清,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在常州地区仍然很流行。结婚后求子会办喜筵,企业开张、祈求年景丰收会办太平筵席。但由于茶筵对程序比较讲究,近年逐渐被各种商业演出、喜宴所替代,最近一次茶筵还是2007年做的。

  邵浩定表示,由于学习茶筵过程艰苦,同辈兄弟里只有他一个人学了。如今,子女都没有继承这一行业,也没有传人,尽管身边有人知道茶筵是非遗文化,却也不想深入了解。传统文化面临断代、消亡,他除了无奈,心里不是滋味。 陶怡 王啸岩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