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首家“诚信”书屋亮相郑陆 不办借书证
2017-10-19 08: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9日讯 “不要身份证,不办借书证,以后大家可以到这里来借书带回家看,看完了还回来就可以了。”郑陆镇三河口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徐文国向参观文昌阁共享自助书屋的居民介绍。

  10月16日,文昌阁共享自助书屋正式开放,这是常州首家社区里的24小时全开放式自助书屋,采用志愿者自我管理、书籍借阅诚信自助、来源共享漂流的模式。

  文昌阁书屋是郑陆镇第二家24小时自助书屋。2015年,郑陆镇就建立了郑陆24小时智能自助图书馆,需要办理借书证,但自开馆以来,这个自助书屋的书籍只多不少,所以三河口社区筹备建设自助书屋的时候,就决定采用全开放式的模式,“买设备的投入,不如给老百姓多买点书。”

  据了解,书屋无需办卡就能借书,借阅和归还全程刷“诚信”,原则上每人借两本,十天以内归还,其实居民可按照自己的需求借阅和归还。

  徐文国说:“书籍去往哪里都有它的价值,建设自助书屋是为了让居民爱上阅读,为居民交流读书体会提供平台。”

  据了解,传统的农家书屋在社区办公楼里,书籍数量少、更新慢,利用率很低。现在,郑陆将三河口社区职工书屋和农家书屋整合,搬到醒目的街道边,来往居民都可以走进去,让居民更加方便地借阅书籍,让书屋不再成为一种摆设。

  书屋现有书籍近4000本,每本书上都贴有捐赠单位或捐赠人姓名,文昌阁书屋还和郑陆镇公共图书馆联动以保证书籍的更新,居民也可以自主捐赠自己的书籍,在书屋给自己的书籍贴上捐赠标签,让闲置的书籍流动起来。

  此外,三河口社区还成立了文昌传承志愿者队伍,保证文昌阁书屋管理和维护。

  据悉,随着天宁区全民阅读活动的深入开展,天宁区阅读点不断密集,目前全区共建阅读点134个,不断满足居民的阅读需求。

  (姚海燕 陈文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