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创新举措获奖
2017-10-18 09: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8日讯 江苏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创新举措现场复评会12日在南京召开,市卫计委、金坛区卫计局和天宁区红梅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创新举措,在108项参评举措中脱颖而出,顺利进入复评,并最终获奖。

  据介绍,我市是省内第一个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实施意见》的地级市,全市统一制定了基本公共卫生、基本医疗和健康管理等3大类8种服务包,统一定价,明确费用由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医保和个人三方分担,并对7类特殊人群实行政府买单。复评中,市卫计委围绕政策突破创新、强化行政推动、广泛宣传发动、争取各方参与、拓展服务内涵等方面,向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医学科学院、江苏省基层卫生协会、江苏省各市基层卫生单位负责人组成的评委团介绍了我市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来的创新做法,受到评委一致好评,最终获评“2017年度江苏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十大创新举措”。

  金坛区卫计局创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新机制,通过建立第三方服务理念、实施经费独立核算、配套惠民利民政策、推行综合健康管理、研发家庭医生签约平台等一系列举措,实现了运行机制、薪酬待遇分配、基层首诊、服务项目、信息支撑等五个突破。其推行的签约服务5+2新模式(“5”指项目化运作、自主式签约、清单式服务、优先化诊疗、目标化考核,“2”指提升医生和居民两方面的积极性)有效促进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金坛区卫计局在此次复评中荣获 “2017年度江苏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十大创新举措”。

  红梅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于2012年在常州率先推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当年被评为感动常州十件好事之一。近几年来,该中心不断探索总结,把此项服务作为落实医改的具体行动,积极推动基层卫生服务模式转变,构建“全科团队、居委社工、社区居民、阿里健康四位一体”服务链,并在社区建立了25个家庭医生工作室,把服务前移,工作下沉,建立全科医生与居民家庭契约式服务关系,获得居民好评。此次,该中心荣获“2017年度江苏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创新举措优秀奖”。

  (卫计宣 周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