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7全国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举重锦标赛在常开赛
2017-10-17 09: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练举重长不高?

  恰恰相反!举重能促进生长发育

  举重运动员身材不高是因为选材

  

  中国江苏网10月17日讯 10月12日上午,2017全国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举重锦标赛在奥体中心体育馆开赛。

  本次大赛由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主办,常州市体育局承办,30支代表队271名运动员全部来自各个全国举重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比赛共将进行6天,共分为男、女少年组(16岁以下)和青年组(17-20岁)4个组别。

  举重是我市的传统优势项目之一,常州市举重队于1956年在常州市少体校成立,1986年转至江苏省常州体育运动学校,先后培养和输送了世界冠军宋志娟、世青赛冠军刘冬萍、亚锦赛抓举冠军庄功平、全国冠军陈好等一批优秀举重运动员。在过去的10年中,市举重队共向省队输送运动员20余名。

  尽管常州举重曾经取得不错的成绩,但由于大众对举重运动的误解和偏见,在选拔后备人才的过程中仍然困难不小。赛场边,市举重队教练曹飞说,举重运动员通常要从小学四、五年级开始训练,家长们一方面担心影响学习,另一方面又觉得练举重会导致孩子长不高,身材向矮、胖发展。

  “这其实都是偏见。举重不仅不会使人变矮,还能促进孩子的生长发育。”曹飞解释说:“举重可以锻炼腿部、腰部、腕部和手部肌肉,让肌肉更结实,更有力量;举重训练要求全身不同肌群协同发力,有效地提高了身体协调性。”曹飞还谈到,举重训练还能加速肌肉细胞新陈代谢,帮助脂肪燃烧,不仅不会使人变胖,还有很好的减肥效果。

  对于多数举重运动员身材不高的现象,曹飞回应说,这完全是因为选材,“举重运动需要将杠铃举起,个子较矮的运动员,做功距离较短,理论上较为有利。”因此,教练在选拔后备人才时,会优先挑选身材相对偏矮、偏壮实的孩子。其后还要进行骨龄、跟腱等一系列指标测试,才能初步选拔出举重苗子。

  关于“影响学习”这一家长普遍都有的担忧,曹飞说,作为一项运动技能,练习举重的学生只要达到国家规定的技能要求或在全国全省的比赛中取得名次,就能享受高考对口单招等优惠政策。今年,江苏省常州体育运动学校举重队高考班升学率达到了100%。此外,学校还开设了就业班,为学生们开展救生员、健身教练等技能培训,毕业后就业情况普遍良好。

  (谢秋萍/文 王建/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