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消防支队夜查多所学校医院 部分存在4方面问题
2017-10-17 09: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7日讯 10月15日,省消防安全委员会专门召开了全省学校和医院消防安全工作会议,要求确保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消除消防隐患。根据市消安委的部署,市消防支队当晚就组织了夜查行动,对多所学校和医院进行了突击检查。

  夜查学校和医院,还有一些小问题

  夜查期间,消防人员来到市区的多所学校和医院,用格外“挑剔”的眼光查找隐患,不但深入了解各单位消防安全管理状况,重点检查了各单位的消防设施运行、疏散通道畅通以及消防泵房是否正常等,而且对学校的寄宿楼房、医院住院病房等人员住宿生活地点的消防管理等情况也进行了仔细检查。消防人员还特别检查了易被单位忽视的电缆井封堵情况,要求加大对这些场所的巡检。同时消防人员对各单位的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在岗在位及履职情况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各单位对于消防安全普遍非常关心,都制订了消防安全管理规范,消防设施也都基本完好。检查中也发现有个别单位的安全指示灯数量不足,单位负责人都表示第二天就会立即整改到位。

  对于夜查中发现的问题,消防人员当场要求单位采取措施立即改正,责成消防监督员做好后续跟踪工作。学校和医院负责人都表示,会全力做好消防安全工作,为广大学生和看病群众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和就医环境。

  部分学校和医院存在四方面消防问题

  记者从此次会议上了解到,近5年来,全省卫计系统发生火灾187起,全省教育系统发生火灾550起。而我市从2015年以来,共发生学校火灾15起,医院火灾6起。

  目前,部分学校和医院存在的消防安全问题。一是日常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未严格落实消防检查巡查、宣传培训等制度,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不懂消防知识、不会使用消防设施。二是部分学生宿舍、病房违规使用大功率电气设备,私拉乱接电线,部分食堂油烟管道长时间不清洗,用火用油用气管理不严格。三是安全疏散管理不到位,少数学校为便于学生管理,在宿舍门窗上设置金属铁栅栏,部分医院在疏散通道上设置床位,在安全出口处设置卷闸门,都严重影响人员逃生。四是一些学校和医院没有按要求配备灭火器、消火栓、应急照明等消防设施。

  全力做好学校医院消防安保

  会议要求,各学校和医院一要立即组织隐患自查,重点检查宿舍楼、病房楼、食堂、机房、供氧站、化学品储藏室等的火灾隐患,以及安全疏散、电气线路、消防设施运行情况。对于发现的隐患,要督促各学校、医院落实整改。同时将开展专项督查,发现重大火灾隐患的要制发督查通报,强力督改火灾隐患。

  二要组织学生教师、医生护士、食堂员工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提升消防安全能力。并且要组织单位职工开展一次疏散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第一时间疏散逃生。

  三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消防控制室管理制度,值班人员必须2人值班、必须持证上岗、必须熟练操作消防设施设备、必须24小时在岗在位。学校医院要组建巡查队伍,每2小时检查一次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情况,并且加强微型消防站建设,配齐配足人员、车辆、装备、灭火药剂,确保一旦发生火情,第一时间组织扑救。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