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富都社区探索社区志愿服务 “en”一下就上门
2017-10-13 09: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富都社区探索社区志愿服务,创立e+n电子平台

  “有空”就做志愿者,“en”一下就上门服务

  中国江苏网10月13日讯 河海街道富都社区是新北区最早的拆迁安置小区之一,2015年,富都社区党总支在党员志愿服务方面开始下功夫,与电子工作平台结合,创立了富都党群“e+n”公益服务联盟。“e为电子工作平台,即手机党讯通、QQ群等;n为富都社区多支志愿服务队伍,‘e+n’就是寓意依托e平台,充分发挥的社区n支志愿服务队的作用。”富都社区相关负责人李贤告诉记者,“e+n”还有一层意思,就是“e”即empty,有空就做志愿者,“n”即“en”,嗯一声志愿者就来到。

  

  志愿者在富都社区开展义诊活动

  通过带动党员参与社区建设,使得富都社区成功转型为服务型社区,也在社区营造出了党员志愿服务新风尚。

  利用志愿服务积分制,吸引更多人加入

  李贤向记者介绍,“e+n”公益服务联盟目前实行的是党员志愿服务积分制度,统一制作“爱心存折”,即志愿者服务卡,进行积分揽储,这些积分可以在志愿者自身有需要时,兑换爱心物资或生活服务,每享受一次服务,“储户”的积分会相应减少。“社区党总支还定期邀请辖区爱心企业,开展积分兑换服务优惠活动,如发放书卡、观影优惠券等,年底对优秀志愿单位、个人进行表彰。”李贤说,这种制度让社区逐渐形成了“付出、积累、回报”这样的爱心循环,在促进党员服务居民的同时,也拓展了公益服务的内涵。

  据了解,经过两年多的运行,现在联盟的积分制度还将居民优秀志愿者吸引进了服务联盟,居民在这个爱心循环中付出、奉献,使得社区的志愿服务氛围更加浓厚了。

  与其他社会组织融合,拓展服务项目

  去年,“e+n”公益服务联盟入驻尤辉雷锋科技服务站,并于去年5月23日正式投入试运行。作为新北区首家入驻尤辉雷锋科技服务站的社会组织,“e+n”公益服务联盟在沿袭传统服务的同时,也结合了社区居民的实际需求,为居民提供涵盖便民工具租借、电脑维修、家政维修、老年人理发等多种免费便民服务项目。

  “这个项目一开始,就吸引了以社区老党员施秀为代表的10余名党员志愿者的主动加入,他们每天自发到服务站维持秩序,帮助维修人员记录服务内容,在为居民提供服务的同时,通过老带新,一带二,逐渐在辖区范围内建立一支由身边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实现志愿队伍的‘自我造血’。”李贤说,现在在富都社区,人人都知道“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

  去年6月,富都社区还启动了“情暖夕阳,爱驻空巢”——富都社区孤老洗衣送温暖项目,由党员志愿者根据名单,结对帮扶,定期到老人家中取回要洗的衣物、床单等,并在爱心洗衣房洗完晾干后送回。这项活动去年深受社区老人欢迎,去年项目共为社区老人清洗衣物350余件。

  养老志愿服务成为今年服务重点

  除了开展已有的志愿服务活动,今年富都社区把养老照护志愿服务成为社区志愿服务重点,开展了多项志愿服务活动。

  7月,社区首先启动了关爱夏日里的空巢老人活动,组织社区志愿者发挥个人所长,定期到老人家中进行水、电、燃气等安全隐患排查,并帮助维修电灯、风扇等家用电器。同时,社区安排健康志愿者定期上门为老人们进行量血压、测血糖,关注他们近期健康状况,并向他们宣传防中暑等健康知识。结合孤老洗衣项目,社区志愿者还定期为有需要的空巢老年人提供清洗衣物、晾晒被子等服务。不仅如此,社区也动员了社区低龄老人志愿者与高龄独居、空巢、残疾老人结对。

  8月上旬,在新北区红十字会的指导下,富都社区成立了红十字养老照护志愿服务队,团队包含红十字养老照护师、心理咨询师、救护员、社区工作者以及其他热心社会志愿者。队员们利用空余时间,定期到有需求的老人家中,为他们提供生活照料、康复保健、文体娱乐、精神慰藉、安全援助等服务。

  近年来,富都社区的志愿服务在路上,不断摸索探究,真正便民利民到实处。去年,富都社区也被市文明办评选为市优秀志愿服务社区。

  闻铭 郑雨露 文

  图片由富都社区提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