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西湖街道出高招治理偷倒垃圾顽疾 每年节约财政10余万
2017-10-10 08: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西湖街道出高招 治理偷倒垃圾顽疾

  “大联勤”模式把偷倒垃圾者管得服服帖帖,每年还为街道节约财政10余万元

  中国江苏网10月10日讯 原本只是为解决偷倒建筑垃圾这一难题而创立的工作机制,在运行后不仅难题渐渐破解,随着机制的逐步完善,综治领域开始受益。一年来,查处偷倒垃圾渣土案件88起,抓获网上逃犯1人、毒驾3人,排查各类安全隐患198起,联动处理交通事故115起。这就是武进区西湖街道大联勤模式带来的显著成果。

  初 衷

  西湖街道面积4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68万人。由于地处城乡接合部,治安防范和城市管理一直是西湖街道社会治理中的难点,尤其是垃圾、渣土偷倒泛滥。2016年前的两三年,几乎隔三岔五就有建筑垃圾倾倒在该街道的待建设地块,后期甚至猖獗到直接倒在马路上。为此,西湖街道每年用于清运、处理这些偷倒垃圾、渣土的费用高达20万元。

  仅靠人手有限的城管人员守候伏击,根本无法有力打击偷倒,而活跃在村头巷尾的民警、联防、交警和其他行政执法人员,因为职能归属,往往不能旁骛。2016年,西湖街道相关负责人开始重新审视这一问题,积极探索城市管理“大联勤”模式,提出“联勤联动、群防群治、共建共享”的理念,统筹调度职能部门,力争在打击偷倒垃圾问题上取得主动权。去年5月,“大联勤”模式的雏形显现。

  实 战

  在武进经发区城管中队中队长张亚卫的印象里,“大联勤” 模式开始后最漂亮的一场战斗,就是去年7月5日的偷倒建筑垃圾案。通过资源共享,城管执法人员研判视频,不仅抓住了倒垃圾的人,还协助警方将涉嫌无证驾驶和毒驾的幕后老板——武进一环卫服务公司法人张某抓获。

  去年7月5日深夜,城管队员巡查发现,一辆满载建筑垃圾的农用车出现在礼河新苑北侧小路,但最终不知去向。通过公安监控视频,张亚卫发现和这辆车一起出现的还有一辆红色轿车,两车在多个路口均同时出现,红车在前、农用车在后,他立即将这一反常情况通报交警中队。警方很快查出,红色轿车的车主为张某,正是当时的驾驶人,但张某的驾照早在数月前就因毒驾注销,当天属无证驾驶,且这辆车有70多条违章记录没有处理。布控3天后,张某落网。张某交代,7月5日当天,他带农用车司机寻找乱倒场地,后让对方将垃圾倒在了西湖街道某处。城管队员随后找到农用车司机,对其作出相应处罚,张某最终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20天。

  这一仗,让西湖街道的“大联勤”打出了名气,武进经发区也几乎成了垃圾拖运业的“雷区”。张亚卫说,往年一个月,街道要清理10余堆乱倒的建筑垃圾,今年以来,好几个月才清理1堆。

  升 级

  各部门在磨合中打破了部门隔阂,实现有序融合。城管队员发现属于治安、交通管理的问题,可以第一时间在工作群招呼派出所、交警中队的“兄弟”。同样,民警、交警在工作中发现城市管理方面的问题,也可及时在工作群反馈给城管队员。

  去年底,西湖街道又将环保所、交管所等一些职能部门列入其中,延伸触角、拓展领域。今年8月,交管所工作人员在巡查公路沿线下水道设施时,发现章簖桥桥面设施损坏严重,第一时间将信息在“联动联勤”工作群发布,西湖街道相关工作人员立即对这座桥进行了应急防护处置。

  既要马儿跑,又要马儿能吃饱。西湖街道设立20万元的联动联勤奖励基金,用于奖励联动联勤工作成绩突出的人员。运行一年来,奖励基金只用掉不到7万元,相比往年每年20余万元的偷倒垃圾处置费用,街道可节约财政10余万元。

  童华岗 陈炜晴 陈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