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郑陆进行体制机制改革 扩权强镇让产业发展更活力
2017-09-28 08: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8日讯 天宁区启动市级中心镇——郑陆镇扩权强镇工作以来,开展了以管理扁平化、职责精细化、服务集成化为主要内容的一系列体制机制改革,让产业发展更具活力。2017年,郑陆镇预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6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4.72亿元。

  多层级管理向扁平化管理转变

  据了解,郑陆镇对原有行政机构和事业单位进行优化重组,事业单位不再实际运作,将“五办五中心”整合归并为“两办六局一中心”, 确保行政职能和事业职能得到充分行使。

  同时,打破人员身份统筹使用,冲破传统的思维观念,将有限的编制资源向服务一线和窗口倾斜,实现人员统一使用、编制分类管理,增加人员流动性,做到人岗相宜。

  天宁综合考虑镇承接能力,下放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已明确第一批下放郑陆镇扩权事项56项,通过委托、交办、代办、机构延伸等方式承接权限,并加强权力下放后的业务培训以及对下放权力运行情况的监督,确保下放事项 “接得住、管得好”。

  多部门审批向一站式审批转变

  今年,郑陆启用便民服务中心,将所有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审批服务职能全部纳入中心工作范畴。按照建设规划、不动产登记、人社、税务等业务分类,整合综合服务窗口,实现“一站式”服务。目前中心每月办件量近4000件,极大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大幅提高了行政服务效率。

  郑陆坚持需求导向,积极探索创新,向市工商局争取下放注册资本超过1000万元的企业注册登记权限和外商投资企业登记受理权限,不仅使住所在镇区范围内的内资公司和企业法人的注册资本突破1000万元限制,更使得外商投资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分支机构以及从事承包工程、承包或受托经营管理等生产经营活动的外国(地区)企业和注册资本低于600万美元的限制类外商投资企业,在郑陆镇就可以进行登记注册。

  登记权限的下放,让企业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服务,大大降低了企业的时间和人力成本,使得市场主体创业热情持续高涨,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多头执法向综合执法转变

  常州作为全省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城市,结合扩权强镇改革;天宁积极向市政府申请在郑陆镇开展综合行政执法,由镇政府统一行使区级政府部门的行政处罚权以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强制、监督检查等职权。

  通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郑陆镇成功获批集中行使原由天宁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农业(水利)、卫生计生、安全生产、房产、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等有关行政执法部门实施的全部或者部分行政处罚权,获得了区域综合执法的法定授权。

  随后,郑陆设置综合执法局,统一负责全镇的综合执法工作,打破各执法部门之间藩篱,明确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的实施领域、执法主体及职责权限,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执法盲区等基层执法存在的问题,实现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凃贤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