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夕照青果巷》首登国家级戏剧展演最高舞台
2017-09-28 08: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全国地方戏曲举行南方会演

  常州锡剧代表江苏参演

  《夕照青果巷》感动武汉观众

  中国江苏网9月28日讯 作为全省唯一参加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剧目,昨晚,由常州市锡剧院创排的大型原创现代锡剧《夕照青果巷》在武汉湖北剧院上演。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科教城党工委书记徐光辉专程赶赴武汉慰问全体演职人员,并与1000余名观众一起观看演出。

  《夕照青果巷》是我市近年来创排的又一部锡剧精品。该剧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直面银发浪潮下的老龄化问题,深刻反映老年人情感生活及面临的医疗、养老等一系列社会现实问题,剧情温馨感人,催人泪下。此前,该剧已作为全省现代戏代表,多次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等部门选调,在北京、南京、徐州等地演出20多场,广受各级领导、专家好评和各地戏迷朋友欢迎。

  虽然方言不尽相同,但《夕照青果巷》优雅的唱腔、精彩的故事、真挚的情感仍感动了武汉观众。在近两个小时的演出中,掌声不断,不少观众纷纷称赞“甜美”“有韵味”“好看”。武汉市民潘望荣表示,该剧围绕养老主题,从广场舞拉开帷幕,故事越看越精彩,十分感人。来到武汉已10年的常州人马玉琴表示,在武汉听到家乡的锡剧,感觉十分亲切,青果巷等常州元素更拉近了她与家乡的距离。刚刚开始学习黄梅戏的学生李绪宝说,虽然锡剧和黄梅戏唱法有不同,但听上去十分甜美、有韵味,很好听。

  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前全国戏曲艺术的盛会。会演由中宣部文艺局、文化部艺术司主办,有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等16个省市区的17台剧目参加,涵盖锡剧、黄梅戏、楚剧、豫剧、越剧、川剧、壮剧等地方剧种,反映各省市区地方戏曲发展的最新成就和风貌。

  此次参加会演,《夕照青果巷》于27、28日在湖北剧院连演两场,这也是该剧首次登上国家级戏剧展演最高舞台,并代表江苏展示我省锡剧传承发展的最新成果。

  近年来,我市围绕“出戏、出人、出效益”的目标,深化文艺院团改革,大力推进地方戏曲传承和发展,推出锡剧《夕照青果巷》《卿卿如晤》、滑稽戏《全家福》《幸福的红萝卜》、中篇弹词《江南第一燕》等一批原创文艺精品,荣获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剧目金奖、中国曲艺牡丹奖、省“五个一工程”奖、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等一批国家级、省级重要奖项。

  其中,《夕照青果巷》曾于去年作为江苏优秀现代戏代表之一走进北京亮相中国评剧大剧院,还曾走进南京、徐州等地,受到广泛欢迎和好评;取材于中国最美情书《与妻书》的原创锡剧《卿卿如晤》,受邀参加广州国际艺术节,亮相广州大剧院,展现江南地方戏曲的独特风采;继去年的《幸福的红萝卜》之后,原创滑稽戏《高楼下的小屋之淘米弄8号》也将参加上海国际艺术节。

  (徐伟光 陈荣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