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微调查——约7成家长乐意给孩子作业“签字”
2017-09-27 09: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7日讯 最近,“检查作业不是妈妈的事”上了微博热搜,由头是浙江金华金东区实验小学发出的一份《让家长告别检查作业》的公约,其中提到:取消家长检查家庭作业并签字的要求,为家长“减负”。

  此公约一出,引发家长热议,有赞有弹。常州中小学情况如何,且看记者调查——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一种现象

  中小学作业要家长签字较普遍

  根据记者在晚报教育家长群的一项调查,应老师要求,家长在作业本上签字较普遍。

  一共51名家长参与在线调查,来自于武进和市区20多所中小学,既有热点校,也有普通校。

  其中,41人明确表示,每天要在孩子的作业本上签字,占比82%,另10人称老师就此不做要求。

  具体怎么签,因老师而异,有的只要求是否完成,有的则要求关注作业质量。五年级—陈陈说,新学期换了老师,要求在签字时具体到孩子完成作业的时间,她挺支持,“有了督促,孩子的效率明显高了”。

  啊古雄—11称,初一、初二时,每周签一次,到了初三,频率高了,不仅要每天签名,还要写一句评语。这也是一些家长的苦恼之处,“每天写这个头疼的,有时真词穷了。”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小学生比较规矩,会主动让家长签字。初、高中生就“越权”代办了。南妈—11说,签字是老师要求,但每次她要签时,孩子都回答“帮你签过啦”。

  【家长观点

  赞同派:既能及时了解孩子的学习,也是很好的亲子活动

  一个令人“意外”的结果,参与调查的51名家长中,7成赞成“给作业签字”,有36人。理由有这些:很好的亲子活动;能及时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如果老师不在网上布置一些拓展作业,家长课后还是会搜集,更麻烦。

  邵女士的女儿在市区一所小学念五年级,虽然也被老师要求每天检查作业,但她觉得这并没有什么不妥,“可以让家长知道孩子的短板,并进行针对性的学习。”当然,每次看出错误后,她不会直接说出哪儿错了,而是在她的点拨下让孩子主动发现,如孩子实在不会,才帮忙。

  “负责任的家长,即便老师没有签字要求,也会主动参与孩子的学习,不负责任的家长,即便老师要求,也是不走心的。”宸妈—三年级的观点,得知了家长们的普遍认可。

  二年级—淡然的女儿,放学后去晚托班,作业完成后由老师检查。“即便这样,回来我还是会再查一遍”,她说,有时字迹不工整她会要求擦掉重写,也因此,女儿的作业经常被老师当做范本,这对孩子也是一种激励。

  担忧派:给孩子批改作业,有时真力不从心

  签字都乐意,但面对“检查对与错”的要求,家长们持保留意见。

  “我们小时候上学,作业都是直接交上去让老师批,但现在学校的要求是,作业得家长先过目再签字,第二天再给老师看。”蒋女士的孩子在新区一小学读四年级,她说,孩子的默写,数学作业,都要她参与并批改。有一回娃写错了自己没注意,结果“连累”他被老师说了。所以,现在她不敢大意,但同时也有担忧:“以后到了高年级,作业我不会做,又怎么批改呢?”

  可以签字督促学生按时完成作业,但检查就交给娃自己吧,“程程妈—三年级”就是这么要求女儿的。她说,一开始,她也帮着检查,没想到女儿倒依赖她,偶尔作业得了“良”回家“问罪”。索性,她就当上了“甩手掌柜”——只负责签字,对错由娃自己负责。这一招,反而逼孩子养成了“自我检查”的好习惯。

  【老师心声

  签字不是目的,希望家长用心关注孩子的学习

  任教于钟楼区某小学的Y老师,担任班主任10多年,她说,所带班级的语、数、英作业,都写在家校联系本上,学生完成后要求家长在联系本签字,“只是督促孩子及时完成作业,对错不要家长检查。”据她了解,身边同事,并没有要求家长“批改作业”。

  Y老师说,希望家长通过签字主动关注孩子的学习,但经常碰到敷衍的家长——

  有个孩子作业明明只做了一半,家长却写‘已完成’,而且写在没做完的那张纸上;

  我在家校练习本上写了学生的近期表现,第二天家长反馈了两个字——“已打”

  ……

  天宁区某热点校Z老师说,教育不是形式,而是用心,在孩子主动意识不够的年龄段,无论老师要求签字与否,家长都应主动关注孩子的学习。据她观察,凡是家长每天用心关注的孩子,其学习习惯进步很大。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