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五成大学生月生活费超千元,使用网贷“救急”
2017-09-27 09: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7日讯 最近,一位浙江妈妈发表的一篇网络求助帖引发了网友热议。这位妈妈表示,女儿在杭州读大学,她每月给1200元伙食费,购物费用另计,没想到女儿却抱怨“到底是不是亲生的”。

  生活费,给多了吧,怕孩子乱花,给少了,又怕苦了孩子。家长纳闷,大学生的生活费,到底花去哪儿了?

  常州晚报大学生记者团对在常部分高校大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五成大学生每月生活费在1400元左右,主要用于餐饮和日常开销。部分学生会在生活费超支的情况下,使用蚂蚁花呗、京东白条等网贷软件来“江湖救急”。

  大学生记者团 瞿毅诚 王超(常工院) 郑绍萱 晏建军 杨颖 周璐(河海大学常州校区)潘玉(常州信息学院)

  

  记者 杨曌 图片来源于网络

  调查:95%以上学生生活费在千元左右,网贷缓急

  参与本次问卷调查的大学生共200人,平均分布于大一——大四。调查结果显示,大学生每月生活费在1000元以下的占44.5%,1000——1500元的占51%,1500——3000元占3%,3000元以上占1.5%。

  生活费的来源上,绝大多数学生选择“来自父母支持”。同时,四成左右学生会通过打工、兼职赚取生活费。成绩优异、家庭贫困的学生,还有各项奖学金、助学金给自己“加持”。

  那么,大学生的钱都花去哪儿了?答案主要分布在“伙食餐饮”“日常开销(通讯费、交通费、日常生活用品等)”“置装”这三项。男生倾向于电子游戏、娱乐、运动等活动消费,女生则在日用品和置装方面的支出比例较高。不少学生表示,“恋爱经费”也是他们花销的“重头戏”之一,甚至还有人拿出一半的生活费用于恋爱。

  调查中,80%的同学认为目前的消费情况还算合理。如果生活费超支会怎样解决?“寻求父母支持”和“打工兼职”的占到半数以上,是最为主流的方式。蚂蚁花呗、京东白条、微粒贷、分期乐等网络贷款软件,因可以实现超前消费而受到学生欢迎,约有10%的受访者尝试用互联网金融产品来“江湖救急”。一位大学生表示,经常在朋友圈看到同学吐槽还不上网贷。“这算是恶心循环吧,这个月花的钱下个月月初还上,然后到月底又不够花了。”

  案例A:小康家庭锻炼孩子,每月只给他500元

  常工院张同学的家庭经济状况属于小康水平,但父母为了培养他勤俭持家的作风,每月只给他500元生活费,平均每天16元。

  对于这样的锻炼,小张倒很是习惯。“500元我一般都用在伙食和日常生活开销上,如果有其他需求,我会向父母提出,合理的消费支出他们基本上都支持的。”他坦言,自己在生活费的使用上确实比较控制,有时也会通过兼职来赚取一些零花钱,减少父母的负担。

  案例B:目标专转本,他“咬牙”斥资近4000元报班

  常州信息学院软件专业常同学今年刚上大二,这学期开学至今,他已经花了6000元。原来,他报了专转本培训班,光学费就近4000元。

  “高考的失利让我对陪读3年的父母很愧疚,所以我要凭自己的本事念上本科。”常同学告诉记者,从踏入常信院的那刻起,他就下定决心,一定要转本,而且转本的费用一定是自己出。因此,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他没怎么休息,打了份暑期工,终于把专转本的经费赚到手。

  网络贷款,是帮手还是圈套?

  本次调查,使用网络贷款的受访者中,高年级学生所占比例偏大,大一新生因“刚上大学,消费比较节制”“害怕被骗”等原因,使用人数较少。

  网贷缘何走红校园?据了解,大多数人都是通过同学介绍,或是app推介得知这些服务的。“有时,淘宝会自动把付款方式改成蚂蚁花呗,如果不手动设置,就会导致自己每次付款都在使用它。”有学生向记者反映。

  父母是否知道自己使用网贷?超过四成的人表示父母不知情,理由是“金额少,自己能够承担”。

  河海大学常州校区大二学生小雨每月使用蚂蚁花呗的钱已经远超自己的生活费。她说,每次还款日一到,发现自己还不上,就会向父母请求支持,然后立誓下个月不会再花这么多钱,可每次都“破功”。“在没有网络贷款、分期工具时,看到喜欢却昂贵的东西会因为生活费不够望而却步,但现在会买下来,想着以后慢慢还。”

  作为网贷的庞大群体,大学生应该如何正确认识网贷?河海大学常州校区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顾欣认为,首先,大学生应树立理性科学的消费观,衡量借贷必要性,评估借贷风险,贷款之后是否有偿还能力;对于身陷网贷泥潭的同学,应向家长和学校求助,并尽可能及时还款,避免影响个人信用,同时要注意收集和保存转账凭证、消费凭证、还款记录等作为自己的维权证据;而对于正在遭受网络平台骚扰威胁的学生,应当及时向老师和家长反映情况并向公安机关报案。

  杨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