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遭遇入秋强降雨!最大3小时雨量98.5毫米,历史第一
2017-09-26 08: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强降雨造成市区多处低洼路段严重积水。 陈暐 高岷 胡平 摄

  中国江苏网9月26日讯 记者昨天下午从市防汛办了解到,24日以来,我市遭遇入秋以来强降雨,河湖库水位持续上涨,其中,昨天9点至12点,最大3小时雨量达98.5毫米,列历史第一位。至昨天17点,新大运河常州站(钟楼闸上)水位5.84米,超警戒1.54米。

  市气象台专家介绍,此次暴雨是冷暖气流共同作用的结果。虽然9月23日已进入秋分节气,我市也是连日降雨,但目前仍未入秋。气象专家表示,入秋需要连续5天以上的日均气温低于22度,目前的日均气温条件仍未达到该标准。此轮强降雨过后能否入秋,还有待观察。据了解,此轮强降雨特点是来势猛,且持续时间长,雨水汇集快。24日8点至25日16点,全市过程面雨量为98.9毫米,其中,常州市区185.2毫米、金坛区98.7毫米、溧阳市20.3毫米。大运河常州站238.0毫米为最大雨量点,昨天9点至12点,最大3小时雨量达98.5毫米,列历史第一位。

  受强降水影响,我市河湖水位快速上涨。至昨天17点,新大运河常州站(钟楼闸上)水位5.84米,超警戒1.54米,较前天17点涨1.89米;丹金漕河金坛站水位5.48米,超警戒0.48米,较前天17点涨1.56米。全市5座大中型水库暂不超汛限水位;溧阳市60座小型水库,14座溢洪;金坛区24座小型水库,13座溢洪。

  此轮强降雨对我市住宅小区、市政道路排水造成很大压力。钟楼区、天宁区、武进区多地出现内涝,局部受淹。

  汛情出现后,我市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及时发出《关于做好强降雨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副市长、市防指指挥许峥专门作出批示,对防洪排涝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市防指强化工程调度,指令市管泵站提前预降水位,沿江水利工程利用低潮时向长江排水。昨天中午,应我市和无锡市防指请求,省防指启用新沟河江边枢纽泵站,帮助区域排水。

  我市各区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党政领导亲赴一线,组织、协调防汛抢险,各地防汛防旱指挥部按照指示要求,全体人员坚守岗位,对接报的汛情逐一研究,落实对策。

  各相关单位也是积极响应,纷纷出动。市水利局主要领导和防办领导、带班领导全部上岗到位,市河湖处、市城防处、市长江处运行管理人员坚守岗位,确保调度指令严格执行;市交通局全面加强对公路、航道、航空、客运等疏通与监管,最大程度保障市民安全出行;市公安局全力投入抢险救援、治安维稳及交通秩序维护,成功转移某企业危房200名被困职工;市园林局全面开展巡查除险工作;市民政局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市防汛抗旱物资储运中心、市防汛机动抢险队累计调拨钢丝网兜、救生衣、龙吸水等物资、设备赴丁塘港、“三馆一中心”、宣家弄等地支援地方抗洪排涝。

  目前,强降雨已基本停止,主城区河道水位逐步下降,积水现象已逐步缓解。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今明两天雨势逐渐减弱,后天雨渐止转阴。(水利宣 刘一珉 吴同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