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武进区8个月查处358件环境违法案件 处罚2749万元
2017-09-24 09: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4日讯 今年以来,常州武进区按照省、市“263”专项行动部署要求,有序推进各项工作。1-7月,该区煤炭消费203.1万吨,削减5.7万吨,完成年计划的51%;截至8月31日,累计关停化工、印染、电镀企业140家。在环境执法监管方面,1-8月环境执法立案查处358件,涉及处罚金额2749万元,环保、公安紧密联动成为该区提升环境执法监管水平的有益尝试。

  今年8月底,礼嘉派出所在处理一起纠纷时发现一条线索:辖区内的常州万超机械有限公司有废水产生却从来不处理。民警立即将此情况反映给武进区环保局太湖湾环保所,双方会商并成立联合侦查小组,先期进行调查。调查中,环境执法人员发现,万超机械公司位于礼嘉镇蒲岸村工业集中园的一个角落内,平时不是每天运转。走访得知,该企业从事轴类项目生产,有清洗废水产生,但企业没有配套相关废水处理设施。太湖湾环保所认为,该企业很有可能存在隐蔽偷排行为。

  本月4日,环境执法人员与民警展开联合突击检查。当执法人员走进万超机械生产车间时,轴类项目正在生产,清洗工段产生废水,但未配套建设废水处理设施,仅在蚀刻机东侧建有一个废水收集池。而且,该企业也没有与有相关资质的污水处理公司签订处理协议。环境执法人员将池内积存废水抽干后发现,池壁仅用砖块砌就,未采取防渗漏措施,池壁上明显有水渗入。监测结果显示,废水中污染物pH值为1.44,小于2.0,应当认定为危险废物;且废水含有铜、锌、镍、总铬等重金属污染物。根据《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该单位废水收集池中的积存废水应认定为有毒物质,相关人员利用渗坑排放有毒物质的环境违法行为涉嫌污染环境罪。

  太湖湾环保所当天就对该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立案,并在公安机关协助下,对该单位负责人、操作工、驾驶员进行调查询问。调查确认,该单位蚀刻工段于2016年4月开始生产,产生的清洗废水全部贮存于废水收集池中,未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置,该行为属利用渗坑偷排废水。本月5日,万超机械造成污染物排放的相关设施、设备被查封,同日,案件移交公安部门。

  有效打击环境违法犯罪,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这一切,都来自于武进环保执法体制改革带来的积极变化。由于范围广,过去基层环保执法监管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存在“小马拉大车”的问题。两年前,武进区环保局尝试监管执法模式突破,从局机关抽调精干力量充实到5个环境监察中队,每个中队人员由原先的3-4名增加至10名,并将具体事权依法下放到环境监察中队。2016年,又将5个环境监察中队升格为1个开发区分局和4个区域环保所,并向社会公开招聘35名协管员,抽调局、监测站骨干充实到基层环保所一线,有效增强基层执法力量。 (童华岗 骆冬明)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