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捐资600万元 武进“十大行动”助力尼勒克脱贫
2017-09-20 09: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0日讯 记者18日从武进区获悉,武进援疆工作组利用区委、区政府今年捐助的600万元小援疆资金,制定了脱贫攻坚“十大行动”,从本月起发力尼勒克脱贫攻坚。

  尼勒克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伊犁州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该县贫困人口占伊犁州贫困人口总数的五分之一,尤其西三乡是当地扶贫开发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武进援疆干部勇于担起责任,在发展产业、促进就业、提高教育和健康医疗、文化交流等方面全力以赴。

  在尼勒克县苏布台乡博尔博松村,哈萨克牧民胡安德克搬进了新家。这是一栋带有民族特色的牧民定居院落,庭院里花红果绿。2014年,胡安德克还是村里的贫困户,近年来,随着国家实施精准扶贫战略的不断推进,胡安德克紧抓精准脱贫政策的好机遇,凭借勤劳肯干和头脑灵光,靠着牛羊养殖育肥,不仅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成为村里小有名气的创业明星。

  在江苏武进援疆资金的政策扶持下,博尔博松村正致力于发展“一村一品”等特色产业之路,一大批和胡安德克一样脱贫致富的庭院种植、养殖模式等脱贫攻坚典型纷纷涌现。

  生活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不仅是胡安德克一家。武进援疆工作组利用有限的资金和力量,努力拓展尼勒克县黑蜂蜂蜜、柯塞绣、肉乳制品、旱田馕等土特产的产业链,利用香樟大道等电商推介平台,不仅进一步拓宽了村民们的脱贫增收渠道,还使老人和妇女能够就近就业。

  针对博尔博松村自然条件恶劣,每年冬春季节的融雪性洪水成为影响当地百姓生产生活的最大隐患,武进援疆工作组给予10万元小援疆资金,帮助博尔博松村购置一批编织袋、铁丝网等防洪抗洪物资。

  从9月份开始,武进工作组着力实施“贫困村退出”攻坚、创业就业促进、旅游扶贫助力、产业发展提升、教育品牌创建、医疗惠民健康、干部人才互派、基层建设巩固、交往交流深化、同心同愿帮困十大行动。

  “实现尼勒克2017年脱贫摘帽,既是国家赋予援疆工作的历史使命,也是武进区对口支援尼勒克县工作组必须履行的政治任务。”武进对口支援尼勒克县工作组组长、尼勒克县委副书记薛建忠表示。

  此外,武进援疆工作组2017年入疆以来,围绕受援地新疆尼勒克县2017年全面脱贫目标,投入援疆资金7530万元,规划实施六大类14个建设项目,持续在产业带动、项目建设、智力支持、特色援疆等方面精准发力,助力脱贫。

  (承文明 王淑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