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高铁第1套智能化变电站,常州造!
2017-09-15 08: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5日讯 中国高铁首套智能化变电站昨天下午从常州发往京沈高铁线的阜新牵引站。该变电站搭载着由常州太平洋电力设备(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世界首台超低损耗、大容量、节能环保型卷铁心轨道交通牵引变压器。该电站的成功运行将对中国智能高铁样板工程的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

 

  高铁首套智能化变电站首站发运 杨炎橙 魏作洪 摄

  据了解,2013年太平洋电力与西南交通大学、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院、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合作研发世界首台超低损耗、大容量、节能环保型卷铁心轨道交通牵引变压器。作为电气化铁路工程最关键的设备之一,首台样机于2014年底成功投运于山西中南通道重载电气化铁路,至今已安全运行近1000天,节省运行费用100万元,极大提升了铁路装备的技术水平。该变压器于2015年获得江苏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2016年获得江苏省成果转化专项。

 

  2015年,太平洋电力进一步研发智能牵引变压器。这是铁路总公司为我国高铁装备制造业持续领先全球而立项开发的重大科研课题之一。该产品除保持超低损耗、大容量、节能环保等特性,还具备实时在线工作状态的监测功能,并可通过采集运行中变压器的若干物理、化学数据,依托专家知识库平台进行自动分析和诊断,及时发出故障预警,防止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同时,还能实现全站信息数字化、通信平台网络化、信息共享标准化的运行模式,是铁路行业对传统变电站运行、检修模式的重大变革。

  据悉,该智能化变电站将率先安装于目前在建的国内最高等级的京沈高铁辽宁段。5个试点站计划今年底前全部投运。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曹佳中出席昨天的发运仪式。 (陈丽鹰 周瑾亮/文 杨炎橙 魏作洪/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