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按规定登记住宿 武进11家旅馆酒店停业整顿
2017-09-14 08: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4日讯 对入住旅客的身份进行验查实名登记,是宾馆业务管理中必不可少的一步。9月12日下午,常州市公安局武进分局治安大队对明都百盛大酒店、锦海假日大酒店、派.酒店等7家酒店旅馆的住宿登记状况进行了检查。

  下午2点半,治安大队民警来到明都百盛大酒店进行检查。4楼某房间前台登记信息为一男子入住,而民警在房内发现实际入住的却是一男一女,并且男子表示其身份证不在身边,办理入住登记的也是另有他人。

  3点半,在锦海假日酒店某房间内入住的一名年轻女子,面对警方的检查时表示,自己没带身份证,也不记得身份证信息,是朋友帮她开的房。

  当天的检查中,共有两家酒店在旅客人员登记上存在明显问题,警方依法对这两家作进一步调查后作出了相应的处罚。“不论是用他人身份证登记,或者只登记了一人却有多人入住,都是不按规定的登记行为。”治安大队副大队长孙宝如表示,如果没有按规定登记住宿人员资料,这些旅馆可能会失控管理,成为藏污纳垢场所,发生聚众赌博、吸毒、卖淫嫖娼等违法犯罪行为,甚至引发其他治安及刑事案件。

  记者了解到,为规范辖区旅馆业经营行为,落实旅馆业实名登记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隐患排查整治。7月以来,武进警方专门部署了旅馆业清理整治行动,重点整治旅客不实名登记、前台工作人员不培训上岗等问题,对安全隐患问题努力做到见之于未发、处之于未萌。目前共检查旅馆酒店1750余家,对70家存在不按规定登记、传输旅客信息情况的旅馆进行了相应处罚,其中处以2000元以上罚款的27家,停业整顿11家,其它处罚32家。

  “按规定登记住宿旅客的信息,这类违法行为的违法成本低,有些单位不把处罚当回事,不仅影响警方执法的震慑力和成效,还不利于公共安全管理。现在,对拒不整改的,则可以依据《反恐法》进行处罚,倒逼相关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营造良好的公共安全环境。”孙宝如告诉记者,今后凡首次发现不登记住宿、一人登记多人住宿、使用他人身份登记住宿的问题旅馆,在依法处罚的同时,按照《反恐法》开出《责令整改通知书》,第二次发现不实名登记问题的,一律以《反恐法》处以10万至50万元罚款;凡是以《治安管理处罚法》或《江苏省特种行业治安管理条例》处罚的,按情节严重论处,用罚款最高上限处罚。情节严重的,用最长停业整顿时间处罚,或者直接吊销《特种行业许可证》、行政拘留。

  警方也提请广大市民,入住酒店时,必须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一人一证,主动办理住宿登记。旅馆酒店温馨告知“请出示您的身份证”时,请予以配合,如确实未携带身份证件的,可以到当地派出所核对个人身份信息后,凭派出所开具的身份信息证明登记入住。

  小波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