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愚池公园一带环境何时整治?金坛排水管理有话说
2017-09-14 08: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4日讯 市民黄先生家住金坛区西城街道城南村姜家棚,窗外就是风景优美的愚池公园。

  按理说,这样的生活环境令人羡慕,但黄先生一家却忧心不已。原来,自从公园建造后,他家就连年受淹,而且村里的污水管道就设在他家屋后,生活污水每天都经此直排入公园内河中。

  愚池公园在金坛城南旅游风景区内,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陆续修建,2006年完成提升改造后正式挂牌。园内有博物馆、华罗庚纪念馆、戴叔伦诗馆等,是金坛文化景观最集中处。

  9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愚池公园,园内绿树成荫、景色怡人。公园的内河叫横河,与老鸦塘相连,河面没有垃圾,但水质较为浑浊,有少量浮萍。

  黄先生家就在横河边。20多年前,他刚搬到姜家棚时,屋后还只是一个鱼塘,后来,政府将鱼塘改造成横河,这里也成了公园。记者在黄先生家不时闻到阵阵臭味。黄先生说,他所在的姜家棚和相邻的樊川棚共有百余户人家,这些村民的生活污水全都通过地下管道直接排到横河里。他指着屋后的出水口说:“原来河里的水还是挺清的,现在水质明显不行了,总有异味。真是可惜了这条河。”记者看到,出水口周围的河水明显发黄。黄先生还给记者看了一段视频,前几天下大雨时,污水口的黑水一直冲到了河中央。他担心这样污染下去,横河早晚会变成一条黑臭河。

  除了河流污染,黄先生还为受淹烦恼不已。他家地势低,又建在河边,汛期水位处于城区设防水位以下,每年一到汛期必然受淹,且迟迟不退,“去年就淹了3次,地下室都没法再用了”。针对该问题,目前新的龙山水利枢纽已投入使用,可以有效控制丹金溧漕河水位,降低黄先生家受淹机率。与此同时,相关部门已经协调,批准黄先生在原址原面积重建房屋,对地基做抬高、架空等处理。

  对于污水直排问题,城南村委工作人员称,姜家棚原来属于城郊接合部,没有雨污排放系统,村内每家每户的污水管网相互连通,从黄先生家屋后接入主管网直排入河。公园建成后,这一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对此,金坛区排水管理处副主任吴辉介绍,已将姜家棚列入了明年的城区雨污分流改造规划,以解决污水直排问题。“像姜家棚这样雨污未分流的城中村,不止一个。”吴辉说,区住建部门已于今年初启动《全区城镇生活污水专项规划》和《城市建成区雨污分流改造行动方案》的编制工作,计划到2020年基本完成城市建成区雨污分流改造,“光是今年的任务,就要完成11个城中村的污水管网改造”。预计通过3——5年努力,金坛全区新建污水管网84公里以上,完成整个老城区的雨污分流和老旧管网改造工程,城区将基本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吴同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