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孩子尽早培养财商还是简单成长 你怎么看?
2017-09-13 11: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3日讯 “倒垃圾2元,洗碗5元,拖地5元……但我觉得作为家里的一分子,做家务给钱不是太好,不给吧又没积极性。”上周,“六年级——京京”在晚报教育小学群中与各家长讨论起开学后孩子的零用钱问题。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家长和小学生,发现很少有身无分文的孩子,其中一些孩子的“富裕程度”甚至让人惊讶,而大多数孩子的零用钱是靠在家庭中的劳动来换取,因此一些家长担心这究竟是让孩子形成了合理支配零花钱的教育,还是应该让孩子从小远离金钱,不让亲情受到影响?

  

  案例:零花钱不够买玩具,靠家务活赚取

  乐乐是市区某小学五年级学生。从三年级开始,乐乐每周向妈妈领取20元零用钱,有时会在附近小店买几块钱零食,剩下的买铅笔、橡皮或小玩具。有一次乐乐看中了一款新的文具盒,可是零用钱又不够,想到班里有些同学靠帮父母干家务活赚零花钱,于是主动向妈妈提出给他们“打工”。 乐乐妈妈听到女儿的提议后并没有反对,而是安排了一些乐乐能做的家务活:擦桌子、扫地、帮爸爸洗袜子……于是,乐乐靠着自己的劳动买到了心仪的文具盒。一直到现在,当乐乐想额外买一些自己喜欢的文具或玩具,都会抢着干家务活儿,妈妈总会给予一定的“报酬”。

  记者通过采访发现,约七成的小学生零花钱来源于父母,额外的零花钱来源于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大多数的方式是通过帮助长辈做事来获取零花钱还有的是平常的压岁钱,或考试奖励等。不过也有一些高年纪的“小人精”让父母哭笑不得。一位家长林女士告诉记者,她家儿子今年读五年级,但经常会把家里的漫画书或玩具卖给同学,有时候甚至帮同学买东西赚取“跑腿费”。林女士担心这会让儿子养成不好的习惯。对于这样的情况,采访中各家长也是表达了各自的观点。

  正方:尽早培养财商,让孩子体会“劳动”的概念

  “我们家会鼓励她用自己的劳动来赚取零花钱,让孩子明白只有通过劳动赚取自己想要的东西才是正当的途径。”采访中,心怡妈妈明确表示了自己的看法。

  一位男家长表示:“有听孩子说现在学生中还有做生意的现象,但我并不认为是坏事,也算是通过自己劳动赚钱的方式。如果他们能从中能体会父母赚钱的不易,以后也不会随意乱花钱。”

  也有家长认为,现在家长都是按时给零花钱,有的还是随花随要,现在孩子的消费观念还不成熟,以合理的方式正确引导对将来的生活也会有很大的影响。如果现在就养成了“花钱如流水”,盲目地消费,那成人后很可能造成更大的危害,还不如提早进行财商教育。

  一位从事30多年教育工作的教师表示,让孩子通过家务劳动在合理范围内赚取报酬,是从小让学生更加深刻体会到“劳动”的概念,心安理得地享受靠正当劳动支配钱物的快乐。同样,只要家长引导到位,不会影响亲情,靠劳动赚取零花钱只是孩子们锻炼的一种形式。

  反方:没必要让孩子的学习生活更复杂,简单成长最好

  “我家孩子并不是干任何家务活都会给钱。”局小一五年级家长王女士说,孩子本身就是家庭成员,作为家长会更重视培育孩子的家庭责任心,平时她会鼓励孩子多做家务事。当她需要买一些额外的学习或生活用品,而平时的零花钱积蓄又不够时,我会同意她通过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来赚取。”对于学生之间的生意现象,王女士表示,比较反对小学生太过超前的经济头脑,毕竟同学之间不该是生意关系。“孩子过早接触商业性的东西,他们的价值观就有可能偏重金钱,这对今后的成长不是一件好事。”另一位家长也表示,以小学生的年龄和阅历,只会是扭曲商业精神。

  怀德教育集团德育中心主任谢佩君表示,根据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孩子的行为是单纯的,家长要进行引导,让孩子的思想端正起来,意识到金钱不是万能的。同时,要告诉孩子,同学之间应该学会分享,建立友情而不是利益关系。而对于孩子所赚的钱,家长更要引导他们合理地安排。”还是尽量让孩子简单成长,没有必要让他们的学习、生活更为复杂。”新北区一小学老师坦言,如果将孩子的劳动和零花钱挂钩,会让孩子认为“零花钱”就是“家务活”的概念。做了家务活,就觉得应该向家长伸手要钱,模糊了自己本身作为家庭成员应该承担的义务。

  周静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